週日. 3 月 24th, 2024

外媒撤出中國轉進台灣 矢板明夫大讚:從地獄到天堂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發表專欄指出,有外媒記者甚至以「從地獄到天堂」形容他們從中國來到台灣的感受。

因為中美交惡、中國打壓香港言論自由等因素,2020年轉駐來台灣的外媒記者增加約4成,從2019年的18家、34人,到2020年的71家124人。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發表專欄指出,有外媒記者甚至以「從地獄到天堂」形容他們從中國來到台灣的感受。

矢板明夫15日在《產經新聞》專欄發表的短文指出,最近他在台灣很多記者會,遇到多名生面孔的歐美記者,發現他們大多是從北京轉派到台灣的外媒記者。

矢板分析,台灣2020年有總統大選、防疫成功、前總統李登輝過世等重大新聞,加上中國習近平政府對外媒加強管制,迫使很多外媒將據點從北京、上海遷至台北。

矢板表示,有名從北京轉派台灣的美國記者感想是「從地獄到天堂」;中國經常以跟蹤、監聽、拘留等各種手段妨礙採訪。相較之下,台灣當局積極公開情報,從未聽過有騷擾外媒記者的情況。雖保障報導自由是民主社會天經地義的事,但很多記者是來到台灣後,再度認清了中國的不合理之處。

矢板也是2020年4月才派駐到台灣,精準如母語的中文程度與經濟的時事觀察能力,已在台灣累積出大批粉絲,也是台灣政論節目要角。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