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4 月 5th, 2024

花蓮世紀強震》日治時期舊橋尚在 蘇花有望明晚開放小車通行

截至昨晚,強震造成10人死亡、705人受困、15人失聯。原因下清水橋斷落而通車遙遙無期的蘇花公路,現發現日治時期的舊橋仍堪用,公路局將搶通便道,於明晚先供小型車通行。

花蓮外海3日發生規模7.2、深度僅15.5公里的強烈地震,為台灣本世紀最大強震;截至昨(4)晚,強震造成10人死亡、705人受困、15人失聯。原因下清水橋斷落而通車遙遙無期的蘇花公路,現發現日治時期的舊橋仍堪用,公路局將搶通便道,於明晚先供小型車通行。

蔡英文總統、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交通部長王國材昨赴台北車站特定區聯合防災中心,聽取台鐵、高鐵、公路局等各公司及政府單位的交通搶修進度報告。

台鐵公司董事長杜微表示,台鐵搶修到昨凌晨0時終於全線通車,昨5時多首班列車皆順利開出。

交通部公路局長陳文瑞直指,蘇花公路下清水橋整座約25公尺的橋面陷落,且無替代道路,目前找到在旁的舊蘇花公路便道,預計明晚先搶通給小車走,大車要等到5月。

行政院長陳建仁、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昨赴花蓮勘災。陳揆指出,目前也安排輪船,把汽車從花蓮港運到蘇澳港。政院已將花蓮縣劃定為災區範圍,災區居民除免繳所得稅外,可以領取救助金、慰問金、臨時工作津貼,行政院會秉持從優從速從簡原則,幫忙花蓮縣的縣民儘速啟動相關作業,並且主計總處已撥款3億給縣政府運用協助救災及災後恢復。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10名罹難者包括太魯閣地區65歲何姓女子、64歲蘇姓女子、64歲陳姓女子、44歲余姓女子(工程人員),匯德隧道31歲張姓男子,台9線和平段46歲吳姓男子,和仁礦區66歲李姓男子,台8線181.5公里54歲張姓男子,天王星大樓33歲康姓女子,小錐麓步道65歲連姓男子。

目前受困的705人有聯繫到且確認安全,分別是天祥晶英酒店及天祥活動中心688人、九曲洞(晶英酒店員工)10人、東華大學學生約6人、台8線170公里1人。

失聯的15人為有報案但聯繫不上,為砂卡礑6人(3大3小)、中和礦場1人,秀林鄉露營夫妻等2人、豐濱鄉高山40號1人、洛韶1人、台八線175公里印度籍1人,以及位置不詳的澳洲籍1人、加拿大籍2人。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