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 月 15th, 2024

打臉柯粉抹黑做票!外媒記者讚台灣開票公開透明 李進勇怒嗆:若有作票就辭職下台

《彭博》 報導,台灣採用紙質選票的系統很難被駭客攻擊,因為這些選票被放進投票箱裡,當天下午就會在民眾的監看下進行計票。

多位挺柯文哲網紅輸不起,近日紛紛造謠2024大選作票。然而,多位來台觀選的外媒記者均稱讚,台灣開票、唱票公開透明,所有人都是監票員。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15)譴責惡意造謠,還說出重話,若有任何選務工作人員被法院認定違法舞弊作票,自己及副主委陳朝建立刻辭職下台;並強調,相關惡意造謠事證已蒐集彙整,將交由檢調依法究責。

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記者迪克曼(Cornelius Dieckmann)發文盛讚台灣開票和唱票的透明度。他說,台灣的民主正在發揮作用。每張選票都被舉高,以讓民眾能看到。結果被大聲喊出,並被複誦,然後在1張外界都能看到的紙上進行統計。任何人都可以觀看、拍照或錄影。當投票箱空了時,工作人員會向民眾展示投票箱確實是空的。


英國《衛報》駐中國記者霍金斯(Amy Hawkins)也發布唱票影片並表示,自己很早就想親眼目睹這件事;台灣採人工計票,每張選票都會向監票員展示,並在白板上進行統計,供所有人查看。大讚,任何人都可以成為監票員。

《彭博》 報導,台灣不採取不在籍投票的原因在於,防止中國對民主選舉的潛在干預。美國西東大學法學院(Seton Hall University Law School)教授路易斯(Margaret Lewis)指出,採用紙質選票的系統很難被駭客攻擊,因為這些選票被放進投票箱裡,當天下午就會在民眾的監看下進行計票。

對於挺柯網紅「愛莉莎莎」等人抹黑做票。李進勇引述英國《經濟學人》2022年全球民主指數的調查報告,台灣在167個接受調查的國家中,在全亞洲居冠,其中「選舉過程與多元性」的項目,台灣拿到滿分,這是全體台灣國人共同的努力,應該要珍惜這樣的成果。

李進勇也說,1月13日晚上投票開票的結果大致底定後,落選人帶著競選團隊公開承認選舉的結果,也向選民表示道歉也向當選人也公開的道賀,這就是民主態度。

李進勇遺憾,國內有少數人士散播錯假訊息,攻擊選務機關,汙衊全國24萬以上的選務工作人員,指他們選舉舞弊、作票,讓中選會痛心,因此召開記者會說明情形,對別有居心、惡意攻擊的人士提出強烈反駁、譴責,捍衛台灣民主價值及選務機關的公正。

李進勇說,只要法院認定任何選務工作人員有違法舞弊作票的情形存在,他與陳朝建,立刻辭職下台。

陳朝建強調,當投票結果揭曉後,有特定人士網傳造謠,用惡意造謠的方式,在臉書跟line說票箱有藏票,這是不可能的事,說選務人員擋拍,也是不當指控,規定是可以拍攝,但不要針對個別的選務人員、也不要開閃光燈。

陳朝建指出,24萬以上的選務人員是以公教人員為主,且現場也有警員在場,對於極少數的投開票所,選務人員沒依工作手冊規定進行開票作業,會列為檢討個案,但沒有所謂的作票情事。目前已將所有資料彙整、蒐集,也請民眾協助蒐集,這些事證之後會移送給檢調機關依法究責。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