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7th, 2023

世界看台灣》美潛艦將布置反艦飛彈 歐盟將在歐中峰會表達對中立場 國際關注

《彭博》報導,美國將於2024年在潛艦部署戰斧反艦飛彈對抗中國。《路透》報導,歐盟將在歐中峰會上表達嚴正立場,惟預期成果有限。

昨天(6)世界怎麼看台灣?AIT重申拜登言論,反對中國介選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受訪指出,中國對台發動複合式戰爭。美國將於2024年在潛艦部署戰斧反艦飛彈對抗中國。歐盟將在歐中峰會上表達嚴正立場。日本與那國島居民關切中國侵台時的難民援助規劃。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AIT重申拜登言論,反對中國介選台灣。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受訪指出,中國對台發動複合式戰爭。瑞士《新蘇黎世報》(Neue Zuercher Zeitung)探討,台灣海軍需要什麼樣的艦艇?秘魯《一號報》(Uno)報導,蔡英文主持飛訓部編成時讚許,這將為國安建立銅牆鐵壁。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美國將於2024年在潛艦部署戰斧反艦飛彈對抗中國。報導指出,美國海軍計劃明年開始為潛艦配備「戰斧」(Tomahawk)反艦飛彈,以反制中國海上力量。美國海軍專案負責人賀希(Jon Hersey)表示,雷神公司的「海上打擊版」(Maritime Strike)戰斧飛彈將於2024年10月1日後部署。新型戰斧飛彈將配備新的導引系統,得以鎖定海上的移動目標。

部署新飛彈的時間表,大致符合美國國防部在印太地區部署數千架無人機以反制中國的計畫;根據這個「複製器」(Replicator)計畫,美國國防部將在2025年2至8月間大規模部署無人機。

美國海軍將在洛杉磯級、維吉尼亞級潛艦配備新型戰斧飛彈,每艘潛艦可裝載12枚陸攻戰斧飛彈,部分改良型維吉尼亞級潛艦可搭載多達40枚。前潛艦軍官、「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高級研究員薩德勒(Brent Sadler)表示,新型戰斧巡弋飛彈的射程可達1600 公里。

薩德勒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長程攻擊火力可對抗來自中國的反介入和區域拒止(anti-access and area-denial)飛彈火力,也能增加中國封鎖/入侵台灣的難度。需更努力研究如何使用這些飛彈來壓制中國軍隊並摧毀足夠船隻以贏得戰爭。」

華府與英國和澳洲的安全聯盟(AUKUS)正迅速發展。AUKUS宣布連串計畫,包括在太平洋巡航的飛機上使用人工智慧,以協助追蹤中國潛艦。

日本將來也可能獲得戰斧巡弋飛彈。美國國務院本月通知國會,東京已獲准接收首批最多200 枚飛彈對地攻擊戰斧飛彈。

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報導,美國參謀會議主席警告世界,應該擔心是否會與中國發生戰爭。

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歐盟將在歐中峰會上表達嚴正立場,惟預期成果有限。報導指出,歐盟高層官員7日將與中國領導人舉行峰會。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ayen)、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將在北京進行1日訪問。此為2019年以來首度舉行實體歐中峰會,歐盟官員稱會後不會發表聯合聲明,也不認為這場會議將產生具體結果。

歐盟也將就中國對台意圖提出疑問,但將著重談論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歐盟期望北京利用其對俄國的影響力終止戰爭。歐盟也對所謂經濟關係失衡感到憂心,稱其對中國近4000億歐元貿易逆差反映歐盟企業所受限制。

中方料詢及歐盟對中國電動車進行的反補貼調查,及歐盟為降低對中進口依賴所實施的去風險政策。

歐盟官員也提到雙方就總體經濟和貿易議題安排若干對話,包括歐盟擬徵收的碳關稅、循環經濟。歐盟官員,在某些領域符合雙方利益,可在技術上和實際上相互合作來做出改變。

《路透》另報導,日本與那國島居民指責政府對中國侵台可能產生的難民毫無援助規劃。報導指出,80歲的與那國島居民崎原尊吉回憶在1977年偶見來到島上的難民,是4越南人航行2000多公里。戰後有113位越南人長途跋涉抵達與那國島。如今,與那國島居民預見另場難民危機。如果中國侵略台灣,數以百計的難民將嘗試渡海來到與那國島,然而東京並沒有應對的計畫。

中央官員表示,儘管台灣難民可能透過海路抵達日本,然而任何衝突的性質以及前來的人數皆無法預測。日本政府從未公開提及這樣的情境。現任及前任官員表示日本政府目前專注於軍事建設,而非人道危機應對計畫。

曾任美國國務院日本事務辦公室主任、現為華盛頓顧問公司專員的Kevin Maher表示,是否接受大量難民係東京的政治決定。日本一直不情願收容大量難民。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去年示警,如果東亞成為下個烏克蘭,駐紮在與那國島的200個部隊將首當其衝面對難民危機。美國知日官員匿名表示,日本政府對於在與那國島實施特定的人道救援感到猶豫,因該動作可能引發中國揣想,認為日本在為台海衝突做準備。

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盼減少駐沖繩美軍,反對岸田政府在沖繩擴張軍事建設。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宣傳日美澳的羈絆聯合軍演開始。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習近平要求中國海警在周邊水域加強執法。《路透》報導,中國及墨西哥官員矢言加強合作。美國《美聯社》(AP)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稱將與澳洲簽署安全協議。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