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2 月 19th, 2023

世界看台灣》台日進入半導體蜜月期、中俄更緊密連結 國際關注

韓國《國民日報》報導,台灣與日本加強半導體蜜月關係。《美聯社》報導,普廷訪問北京,凸顯中國在經濟和外交上對俄羅斯的支持。

昨天(17)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與日本因為半導體設廠而進入蜜月期。加拿大抨擊中國攔截巡邏機的危險舉措。普廷訪問北京,凸顯中國在經濟和外交上對俄羅斯的支持。以色列-哈瑪斯戰爭是否削弱美國影響力。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探討,中國不需與台灣開戰。《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探討,美中仍可避免為台灣開戰。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韓國《國民日報》報導,擴大生產基地、振興產業,台灣與日本加強半導體蜜月關係。報導指出,台灣和日本的半導體蜜月關係正升溫,台積電將在日本擴建生產基地,日本則積極吸引台積電等國際企業,以振興其半導體產業。

台積電目前正在日本九州熊本縣建廠,總建設費達1兆日元,該廠將生產12奈米製程晶片,預計2024年啟用生產。台積電考慮在日本興建生產6奈米晶片的第2座工廠,並為此從荷蘭半導體設備公司ASML引進極紫外光(EUV)光刻機。

同時,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4奈米量產時程延至2025年。美國缺乏運營先進晶圓廠的技術和人力,未來前景並不明朗,而日本擁有發達的半導體設備和材料供應鏈,以及與台灣類似的職場文化,讓日本成為極具吸引力的投資地。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13日出席台積電舉辦的員工運動大會時指出,日本、新加坡皆具備良好的半導體製造條件,尤其是日本擁有非常好的工作文化。

日本《西日本新聞》報導,台新國際商業銀行 進駐福岡。比利時《歐洲商業評論雙月刊》(European Business Review)探討,國際面臨的台灣之戰。澳洲《澳廣》(ABC)探討,台灣想從澳洲得到什麼。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台灣向烏克蘭支援藥品、發電機,設立孩童照護之家。菲律賓《人民日報》(People’s Journal)探討,菲律賓應與台灣加強關係。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加拿大抨擊中國攔截巡邏機的危險舉措。報導指出,加拿大國防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16日抨擊,多架中國飛機在國際水域上空尾隨加國「極光」(Aurora)巡邏機數小時,其中1架距離不到5公尺,此舉危險且魯莽。當時該巡邏機正在協助執行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

「極光」巡邏機及其上13名組員的任務是支援國際行動,以落實聯合國安理會對北韓的制裁。此制裁係為回應北韓核武試驗及發射彈道飛彈。加中關係今年降至新低點,中國遭控干預加國選舉,並試圖恐嚇加國議員,致加國於5月驅逐1名中國外交官。

美國《美聯社》(AP)報導,普廷訪問北京,凸顯中國在經濟和外交上對俄羅斯的支持。報導指出,俄羅斯總統普廷本週料赴北京會晤中國領導人,凸顯中國在烏克蘭戰爭中對莫斯科的支持。中俄聯盟因色列和哈瑪斯的戰爭變得複雜,中國試圖在其與以色列的關係,及與伊朗、敘利亞的經濟關係間尋求平衡。普廷此行亦顯示其力挺中國「一帶一路」計畫。

普廷13日被媒體問及中國行時表示,將與中方討論「一帶一路」相關計畫。莫斯科盼與大多位於中亞的前蘇聯國家所組成的經濟聯盟相互連結,以達成共同發展目標。並淡化中國在中亞之經濟影響力所帶來的衝擊;俄國向來視為中亞為後院且努力維持政治與軍事影響力。

「卡內基俄羅斯歐亞中心」(Carnegie Russia Eurasia Center)主任陳寒士(Alexander Gabuev)表示,以中國的立場來說,俄國是友善且安全的鄰國、廉價原物料的來源,且支持中國在全球舞台的計畫,並提供有些連中國都沒有的軍事技術。對俄國而言,中國是其生命線,為其血腥打壓烏克蘭提供經濟命脈。中俄不太可能組成全面軍事聯盟,但雙邊的防務合作會愈來愈多。

美國《彭博》(Bloomberg)探討,和習近平比以往更加分歧,卻又更加團結。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俄羅斯財長證實,俄境內無人機主要來自中國。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以色列與哈瑪斯的戰爭如何使全球權力平衡朝有利俄中方向傾斜。德國《世界報》(Die Welt)探討,強大的跨大西洋聯盟可以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戰可能發生。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探討,美國卸下全球警察角色,留下其它國家分擔責任。

《美聯社》報導,加拿大與菲律賓達成協議,將利用衛星技術協助追蹤非法捕魚船隻。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