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9th, 2023

FAPA年會同台!波頓:中國是麻煩製造者 蔡英文:台灣會堅守民主自由最前線

前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昨同台出席「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40週年慶祝晚會。波頓直指,唯一想改變現狀的就是中國,區域裡唯一在挑釁的就是中國,中國才是麻煩製造者。

前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昨(1)同台出席「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40週年慶祝晚會。波頓直指,唯一想改變現狀的就是中國,區域裡唯一在挑釁的就是中國,中國才是麻煩製造者。蔡英文保證,台灣會堅守民主自由最前線。賴清德強調,備戰才能避戰,希望台灣能夠在印太地區發揮關鍵力量,扮演最主要和平角色。

波頓指出,國際局勢板塊正迅速改變,北京和莫斯科創造威脅世界的新軸心,北韓和伊朗也是同陣線;中國對台灣的意圖,正好向世界表明,台灣的安全與世界面臨中國威脅息息相關,日本、韓國、各國聯合聲明談及維護台海和平的重要。

波頓表示,世界也看見中國政權的鎮壓本質,包括對新疆的文化滅絕,西藏與香港發生之事,中國迫害天主教和法輪功,迫害新聞自由、逮捕出版商。如今世界各地都在談論台灣,但這不是挑釁,唯一想改變現狀的就是中國,區域裡唯一在挑釁的就是中國,中國就是麻煩製造者!

波頓對「台灣挑釁說」不以為然,從根本而言,台灣的存在對中國就是種挑釁,因為台灣是自由世界。

波頓指出,中國構成的威脅不僅在於政治和軍事方面,也在經濟面和社會面。他主張美國應領導其他國家,努力阻止中國帶來的經濟威脅,單以竊取智財權為例,中國數十年來依賴這種做法達成經濟成長,卻沒有付出代價。美國需要阻止中國繼續竊取知識產權獲利,應該禁止從中國進口其基於盜竊的商品和服務。

波頓重申他對美國承認台灣的支持,倡議美台兩軍合作與情報合作都有待深化,應派更多美軍到台灣,也需要讓更多美國軍艦在台海展開自由航行行動,向北京強調這不是中國領海。

蔡英文表示,近來中國透過軍演,刻意升高威脅,已影響整個印太區域的穩定與和平。但台灣冷靜、沉著應對,堅定守護台海和平。也讓世界與國際民主夥伴,看到台灣的決心。台灣人會堅守在民主自由最前線,捍衛好不容易爭取到的民主及人權。

賴清德重申,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無論是受到什麼威脅,不放棄任何和平的機會;希望台灣能夠在印太地區發揮關鍵力量,扮演最主要和平角色;和印太、世界民主陣營共同合作,就能發揮力量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