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1 月 12th, 2023

世界看台灣》中國為發射衛星劃禁航區 德國外長打臉馬克宏棄台論 國際關注

《美聯社》報導,德國呼籲降低台海緊張。加拿大《國家郵報》報導,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台灣,與盟友共同展現對台支持。

昨天(14)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在對台灣進行完3天軍演後,還利用發射衛星想劃設禁航區,遭到強烈制止,台灣高度警示中國的武力威脅。法國總統馬克宏附和中國的涉台言論,德國外長帶頭打臉;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台灣,展現支持。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比利時《國家廣播電視台》(RTBF)、瑞士《新蘇黎世報》(Neue Zuercher Zeitung)、西班牙《歐洲通訊社》(Europa Press)、日本《產經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朝日新聞》報導,民進黨決定由賴清德代表參選總統。《朝日新聞》報導,中國調查台灣對陸貿易限制,是否因蔡英文總統訪美對台施壓?

在台灣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中國以火箭殘骸墜落為由,禁止船隻航經台灣周邊水域。報導指出,中國海事局13日表示,由於可能會有火箭殘骸墜落,列出禁止航行的區域座標,禁止船隻於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3時駛入。

台灣政府指出,中國原訂於4月16日至18日劃設禁航區,在台北抗議後,中國將禁航區時間縮短至於週日上午實施27分鐘。禁航區將影響33架航班。交通部表示,海事通知與先前的通知不同,已警告船運業者於中國宣布的日期及時間範圍內遠離該區域。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4月3日表示,希望在4月中旬發射「風雲三號G星」氣象衛星。

日本《西日本新聞》、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紐西蘭《道明郵報》(The Dominion Post)、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新聞報》(Arab News)均報導,中國於台灣北方劃設禁航區。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海底電纜遭切斷後,台灣尋求衛星替代方案。

《法新社》、哥倫比亞《新世紀報》(elnuevosiglo.co)報導,台灣在中國軍演後舉行防災演習。

美國《政治報》(Politico)、瑞典《瑞典日報》(Svenska Dagbladet)、比利時《國家廣播》(RTBF)、《商業時刻》(Business AM)、瑞士《時代報》(Le Temps)、匈牙利《新聞電視台》(HirTV)、西班牙《歐洲通訊社》、科威特《Arabic》、日本《產經新聞》、韓國《韓國放送電視》、《文化日報》均報導,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以及台灣對世界的示警。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德國呼籲降低台海緊張。報導指出,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13日抵達中國進行官方會談之際,呼籲降低台海緊張。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薩斯(Andrea Sasse)12日在柏林表示,具威脅意味的軍事舉措升高意外軍事衝突的風險;呼籲區域內所有夥伴降低台海緊張,同時也與我們的國際夥伴為此共同努力。

德國《每日鏡報》(Tagesspiegel)、比利時《歐洲政治報》(Politico Europe)、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新聞報》(Arab News)均報導,德國外長抨擊中國軍演具威脅性。

《路透》、哥倫比亞《週刊政論》(Semana)報導,中國制裁日前訪台的美國資深議員麥考爾。美國《Fox》探討,中國若武力犯台將如何影響美國。

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導,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台灣,與盟友共同展現對台支持。報導指出,眾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馬凱(John McKay)領軍。馬凱指出,此行目的是在台灣面對中國侵略威脅時,表達加拿大對台灣的持續支持,並稱台灣總統蔡英文對代表團往訪表達感謝。

馬凱指出,代表團曾考慮此次訪問是否會損害加中關係,但最終決定對台灣表達支持更為重要。絕對不能屈服於霸凌作法。

蔡英文會後發表聲明,對此次訪問表達感謝,並稱台灣是加拿大捍衛民主原則和價值觀的夥伴。

加國總理杜魯道12日被問及國會代表團訪台時表示,加拿大對世界各地的民主價值觀和原則表示支持很重要。中國在台灣海峽和台灣周邊的侵略性行動造成問題,希望該地區的緊張局勢能夠緩和。將繼續堅持價值觀,繼續支持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因為這是加拿大民眾對我們的期望。

美國《CNN》、《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英國《衛報》(Guardian)、荷蘭《國民日報》(De Volkskrant)、《鹿特丹商報》(NRC Handelsblad)、比利時《現實週刊》(Le VIF)、丹麥《JyllandsPosten》、希臘《頭條報》(Proto Thema)、哥倫比亞《哥倫比亞廣播》(Canal Caracol)、日本《產經新聞》、《讀賣新聞》、韓國《新聞通訊社》均報導,馬克宏的棄台論,在歐洲引發反彈。

美國《彭博》(Bloomberg)社論呼籲,CPTPP不應讓中國便宜行事。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法新社》報導,美菲在歷來最大規模軍演中試射標槍飛彈。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