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1 月 22nd, 2023

台灣經濟好表現》國發會估 今年經濟成長上看4.6%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4.25%至4.6%,高於主計總處預測值。

國發會昨(18)舉行年終記者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達4.25%至4.6%,高於主計總處預測值;針對穩定物價,將成立上中下游預警機制,由於國內是進口推動物價上漲,透過預警機制,很快就會有因應對策,1、2個月前就可看出跡象。

龔明鑫表示,經濟成長率目標達4.25%至4.6%、失業率3.7%至3.8%、每人GDP達3萬4994美元至3萬5113美元、核心CPI年增率1.33%。

龔明鑫說,疫情仍是當前最大變數,雖然公務人員會加薪,近期民間也陸續宣布加薪,但若疫情發展升溫,警戒升級就不允許出門消費,經濟表現當然會受到限制;若控制的不錯,消費能力就比較可以發揮。投資、出口也是一樣,最大變數還是疫情。

去年雖有疫情影響,但國內防疫有成,財經方面也有很好的表現,多項數據都創新高,許多數據都是近20年最佳。

針對物價穩定。龔明鑫說,國發會將成立上中下游物價預警機制,串接源頭到下游,將從包括進口、國產的原料端、量販賣場、大盤商、食品加工、拍賣市場及產地批發市場等中間產品及供應商,以及消費端包括各項物品售價來全面性通盤掌握。

龔明鑫說明,例如大宗物資、國外期貨等價格發生變化,就要及早發現物價上漲的跡象,1、2個月前就可預做準備。他認為,今年物價在各別品項還是有壓力,但根據主計總處預估,第2季起就會逐漸和緩,政府有聯合查價以及和緩等的機制,各部會都很關注物價問題,對於物價控制會是正面因素。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