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31st, 2024

反對害台4公投》挺三接 王美花:珊瑚不減反增 若無南部供電將不穩

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若沒有三接,中部減煤600萬噸的成果將徒勞無功,在台南、高雄不斷擴增的半導體廠會用掉更多電,南電再北送會害供電不穩。

國民黨政治惡鬥,意圖把12月18日舉行的害台4公投操弄成倒閣大戰。中選會昨(13)舉辦首場電視意見發表會,針對反三接案,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柴山多杯孔珊瑚已從75群成長到100群,若沒有三接,中部減煤600萬噸的成果將徒勞無功,在台南、高雄不斷擴增的半導體廠會用掉更多電,南電再北送會害供電不穩。

王美花表示,台灣經濟近年不斷成長,但也需要更多用電,用電年增從以往的1.3%,現已倍增為2.5%。未來在老舊機組除役下,三接就是提供大潭電廠8、9號機的天然氣;沒有的話,等於空有有瓦斯爐,卻沒瓦斯可用。

王美花指出,因為通霄電廠更新天然氣機組,讓台中火力機組減少610萬噸煤;增氣減煤是減少空污的關鍵。如果沒有三接,恐怕要增加500萬噸燃煤。

王美花詢問台灣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陳憲政,5奈米廠需多少電?增氣減煤是否可降低一半碳排?不過陳憲政完全答不出來。王美花則指出,1座5奈米廠要用到16到18萬瓩。

王美花強調,三接已針對生態保育設計方案,目前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就從75群成長到100群,未因施工而減少。且IEA(國際能源總署)也表示,從減排到零碳過程中,天然氣是非常重要的橋接。未來天然氣電廠還可轉型使用氫氣,並非只用10年、20年。

王美花指出,三接不只攸關北部用電。現在半導體不斷在台南、高雄擴廠,需要更多用電。如無三接就是南電北送,屆時勢必影響南部的供電穩定。

王美花呼籲國人投下「不同意」,讓三接繼續蓋下去,才不會耽誤供電需求。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