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31st, 2024

想要脅全世界?中國強勢整併3大稀土生產商 握全球4成產量

中國想靠稀土礦要脅全世界?稀土產量佔全球6成以上的中國,最近重組國內3大稀土生產商,等於控制了7成產量。換句話說,中國將掌握全球逾4成的稀土生產。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由於美國準備與澳洲合作,尋求建立替代的稀土供應鏈;中國政府則整併3家國有稀土公司,希望擴大對稀土從生產到整個供應鏈的控制,包括出口。

包括中國五礦(CMC)、中國鋁業(CAC)、江西省贛州市政府宣布,將對稀土事業進行戰略重組。中國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彭華崗表示,中國政府將重組稀土事業,以建立世界級公司,新公司將佔中、重稀土生產配額約70%,佔整體稀土生產(包括輕稀土)配額的近40%。

鏑、鋱等稀土,被視為生產高性能磁石的重要材料,用於馬達和電動汽車,也被美國用在軍用無人機和飛彈上。中國佔全球稀土產量的60%,主要出口國為日本(49%)、美國(15%)。

在2010年日本將尖閣諸島國有化時,中國就阻止稀土出口日本,藉以施壓日本。分析師警告,如今中國重組3大國有稀土生產商,可能影響對日本和美國的稀土出口。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