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2 月 18th, 2023

中國惹人嫌》紐西蘭認為中國是威脅 首度超越友好

紐西蘭最新民調顯示,國民將中國「視為威脅」的比例高出「視為朋友」,是紐國史上首見。

紐西蘭最新民調顯示,國民將中國「視為威脅」的比例高出「視為朋友」,是紐國史上首見。

根據《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報導,紐西蘭亞洲基金會(Asia New Zealand Foundation)公布的最新年度民調顯示,在過去1年內,認為中國是朋友的紐西蘭人比例從2019年的40%驟降至31%,而將中國視為威脅的比例則從21%激增至35%;是該國過往調查中,首度發生視中國為威脅的比例超過視中國為朋友。

紐西蘭亞洲基金會去年10、11月進行本次年度調查,受訪人數超過2000名紐西蘭公民。

在將中國視為威脅比例激增的同時,紐西蘭人中認為韓國、泰國、菲律賓、印度、越南與印尼是友好國家的比例也在升高。

對此,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 of Wellington)紐西蘭當代中國研究中心楊杰生(Jason Young)認為,主要可歸因於中國政府在香港、維吾爾、南海、疫情等問題上的動作,而美中不斷惡化的關係亦導致紐國公眾對中國的看法產生改變。

楊杰生直言,若情況繼續發展下去,將對紐西蘭、中國雙邊關係構成有害的影響。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