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9th, 2024

謠言風向哪吹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特稿意外自曝吹妖風企圖

中國《環球時報》發特稿當起假新聞、政治操作的啦啦隊,指導國民黨大罵民進黨養網軍、帶風向。暴露這背後一連串的政治操作,都有國共聯手的身影。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在清水隧道口撞上不該在此停放而滑落鐵道的吊貨車,造成50人死亡的重大出軌意外。沒想到如此單純的意外,特定政黨、媒體、網軍陣營不斷藉此政治操作,大發災難財;甚至連中國《環球時報》也發特稿當起啦啦隊,跟著大罵民進黨養網軍、帶風向。這就更暴露這背後一連串的政治操作,都有國共聯手的身影。

連日來,特定政黨、媒體、網軍陣營,陸續操作抵制捐款、涉案主嫌是民進黨、台鐵想靠網軍卸責等等訊息。根據研究網路輿情的專家研判,不少都是來自對岸網軍協力,或主動以新聞方式,由台灣媒體配合發稿帶起風向。

今天(6)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起底民進黨“網軍”謠言生產鏈:有一批幽靈操盤公司,蔡當局變著法兒給錢」特稿,就證實了外界長久以來的觀察。

這篇特稿,把近兩、三年來,中國、藍軍在台灣的假訊息戰難再複製2018年之盛況,全部推給所謂的1450網軍;而且內容大量引述假訊息的協力者意見,包括前立委孫大千、共諜案嫌犯侯漢廷、韓粉直播主寒國人;完全就是在發洩自去年韓國瑜敗選、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各種假訊息戰的失敗。所以再次結合國內統媒過去創造出來的種種爭議、謠言,重新包裝。

說穿了,就是憤恨中國的宣傳、統媒的假新聞,遭受「民進黨」、「網軍」的從中作梗,害他們無法稱心如意,以致不被台灣社會所採信。

而該篇特稿所呈現的假新聞操作方式,更是不打自招地告訴國人,中國式如何進行假訊息戰的;就是有中國直屬的中央廚房,透過中國可以操控的媒體、網軍,在台灣藉各種側翼、社群來傳播。

而《環球時報》也不必客氣了,就是身處中國假新聞產業鏈的最上游。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