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3 月 3rd, 2024

美國務卿、防長聯名投書 籲盟友團結抗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聯名投書《華盛頓郵報》,強調美國和盟友的夥伴關係可在全球創造「力量乘數」(force multipliers),點名中國就是美國聯合盟國共同反制的對象,將為侵犯新疆、西藏人權及侵蝕香港自治等行徑付出代價。

就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出訪東亞前夕,兩人聯名投書《華盛頓郵報》,強調美國和盟友的夥伴關係可在全球創造「力量乘數」(force multipliers),點名中國就是美國聯合盟國共同反制的對象,將為侵犯新疆、西藏人權及侵蝕香港自治等行徑付出代價。

布林肯和奧斯汀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再三指示恢復國際交往,美國正與盟邦夥伴重新活絡既有連結,包括雙邊關係與多邊體制,重新確認彼此共同目標、價值、責任等承諾。基於此目的,拜登內閣首度海外出訪前往印太地區,將把上述訊息帶給對美國及全球安全繁榮至關重要的日、韓兩大盟國。

兩人希望透過投書向國人說明盟國對美國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力量乘數」讓美國達到原本己力所不能為者,何況全球沒有國家像美國有如此強大的合作網絡。因此,若選擇刻意忽略,將是嚴重戰略錯誤。

兩人指出,印太地區已逐漸成為全球地緣政治中心,當地人口多達數十億,海道為國際貿易重要生命線,更有多個崛起中的強權。儘管美方已和其中5國結盟締結共同防禦條約,仍須表明印太地區維持自由開放的重要性;所幸與美結盟的日、韓兩國也有相同體認,中國則不然,試圖挑戰有助減少衝突的國際秩序,且慣用威迫手段遂行目的。

兩人強調,美國將與盟國合力對抗中國的侵略與威脅,要求中國對其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藏自治區違反人權,以及制度性侵蝕香港主權、傷害台灣民主、違法聲索南海主權等作為負責。如果美國不果斷帶頭行動,北京將會這麼做。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