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4 月 3rd, 2024

寶林中毒案》北市府瞎爭功廚師手部驗陽、狂推中央未規定查扣食材

因處置慢好幾拍卻不斷卸責給中央的蔣萬安市府遭到全國的質疑,北市府昨急於邀功,稱已從廚師手部檢出陽性反應,但又推稱,食藥署未規定要將業者所有食材都扣走。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馬上打臉北市府指出,疾管署與食藥署早於3月30日就前往廚師家做環境採檢,希望還原細菌、食材介質及產生毒素環境在哪。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食物中毒,已釀2死4重症,並驗出台灣首見的米酵菌酸。因處置慢好幾拍卻不斷卸責給中央的蔣萬安市府遭到全國的質疑,北市府昨(2)急於邀功,稱已從廚師手部檢出陽性反應,但又推稱,食藥署未規定要將業者所有食材都扣走。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馬上打臉北市府指出,疾管署與食藥署早於3月30日就前往廚師家做環境採檢,希望還原細菌、食材介質及產生毒素環境在哪。

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3月24日前往「寶林茶室信義A13」採集的跡證,同步送至台大法醫所實驗室檢驗,並在廚師手部檢出米酵菌酸陽性反應。

對於外界質疑,為何當下未扣走寶林業者食材?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竟稱,食藥署沒規定要將所有食材都扣走;還要中央討論,是否在食物中毒案例第一起通報就扣走店家所有食材。

澄清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杜承哲對此吐槽,食藥署的「疑似食品中毒事件處理要點」就寫明,「經查確為食品中毒致死,由衛生局進行相關食品之調查、採樣、封存、消毒、追蹤及檢驗」。這樣到底算是有規定還是沒規定?還是沒有食藥署說算,就不敢自己判斷?

王必勝表示,這可確定食品中毒案件就是「米酵菌酸」中毒,也符合目前疫調結果,寶林的責任相當明確。

王必勝並指出,考量廚師家中有活菌留存的機會較大,因此他提議到廚師家採檢,衛福部疾管署、食藥署就於3月30日配合檢警,前往越南籍代班廚師家採檢14處拭子檢體,希望進一步確認有無唐菖蒲柏克氏菌存在,相關結果最快會在4月中旬出爐。

台大法醫學研究所長翁德怡表示,廚師的手部只是間接媒介,問題主要還是出在食材上。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抨擊,北市衛生局沒在第一時間帶回食材檢驗,不僅使得對寶林茶室案的後續調查變得更加困難;竟在短時間內發生的藏壽司案裡,竟然又犯下同樣的錯;蔣萬安出事不是甩鍋中央就是向中央要資源,自身卻毫無任何執行能力,把資源最豐富的台北市硬生生搞成了第三世界,讓市民萬事不安!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