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4 月 3rd, 2024

世界看台灣》中國假訊息擾台、馬英九渴求會見習近平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中國對台假新聞認知戰,稱台灣總統將於戰爭爆發時出逃。《美聯社》報導,「假新聞清潔劑」深入台灣,教育不熟悉科技的長者應對假訊息。

昨天(2)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對台假新聞認知戰,稱台灣總統將於戰爭爆發時出逃。台灣「假新聞清潔劑」教育不熟悉科技的長者應對假訊息。AIT主席拜會賴清德,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馬英九啟程前往中國渴求會見習近平。拜登計劃於7月召開美日韓高峰會。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中國對台假新聞認知戰,稱台灣總統將於戰爭爆發時出逃。報導指出,2021年的假訊息稱,蔡英文總統將於中國侵台時坐美國飛機出逃,這在2024年總統大選期間被大量轉發。《路透》委託台灣非政府組織「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研究,這是中國官媒對台散布的大量假訊息,假訊息量往往在政治敏感時機點增加,如2022年時任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每年漢光演習期間。

IORG表示,有439篇台灣相關報導,93%將漢光演習描繪為台灣政要的出逃預演。其中約20%源於中國控制的《福建日報報業集團》。最早由《福建日報》於2021年6月10日發布,宣稱2021年6月抵台的美軍C-17運輸機為台灣總統的「落跑專機」。相似的論述開始出現在其他中國官媒、兩岸社群媒體及部分台灣媒體與政治人物所發布的22篇文章或影片中。

曾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的資深媒體人趙少康2021年8月指控,到時兵臨城下,蔡英文可能會搭專機落跑。國民黨立委傅崐萁亦影射民進黨將於中國侵台時逃亡。

IORG指出,《風傳媒》造假新聞稱蔡英文發給其心腹「機密小卡」,讓他們可以在戰時隨其進入軍事設施。「機密小卡」隨被中國政府資助《中華微視》改寫為「落跑登機證」,再被24家兩岸新聞平台及社群帳號誇大轉傳。

美國《美聯社》(AP)報導,「假新聞清潔劑」深入台灣,教育不熟悉科技的長者應對假訊息。報導指出,台灣如同任何民主社會,充斥著包羅萬象的假訊息,如疫苗陰謀論、營養補充品對健康的益處及台灣大企業將外移的傳聞等。

台灣已有許多知名的事實查核組織,如「Cofacts真的假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麥擱騙」,但這類組織假設民眾至少具備某種程度的科技知識,有能力搜尋事實查核組織的網站,或求助事實查核聊天機器人。

但許多最易受假訊息影響的民眾,卻是對科技最生疏的族群。「假新聞清潔劑」認為,消弭此一差距須採用傳統方法,他們會在教堂、寺廟、公園等地設立攤位,並與民眾交談,詢問他們的生活及媒體觀看習慣,尤其會特別接觸最容易淪為假訊息受害者的老人家們。該團體對民眾的教育著重於日常生活議題,如健康、飲食、經濟詐騙等。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日本《選擇月刊》報導,中國掠奪台灣的「金門島」。《東京新聞》報導,從先島2天運輸1000人,由熊本收容1個月,將是「台灣有事」的具體避難政策。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日本《NHK》、《日本經濟新聞》報導,AIT主席拜會賴清德,表達對台灣的支持。韓國《新每日報》探討,在野黨揆李在明「一個中國」原則,從一開始就不存在。

《路透》報導,馬英九啟程前往中國渴求會見習近平。報導指出,台灣前總統馬英九1日啟程,展開為期11天的訪中之旅,料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度會面。

馬英九與習近平於2015年底在新加坡會面,此後不久蔡英文當選總統。馬英九及中國政府皆未證實馬習將二會,但此事受到台灣媒體廣泛報導。匿名的消息人士表示,馬習二會將於8日在北京登場。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日本《產經新聞》、《時事通信社》、《共同通信社》、《朝日新聞》、《NHK》報導,馬英九訪中,意圖牽制台灣新政權。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媒稱拜登計劃於7月召開美日韓高峰會。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中國官媒批評美日菲海軍之南海定向巡邏計畫。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加強影響美國大選力道引發關注。《美聯社》報導,印尼總統當選人普拉伯沃訪中,盼強化兩國關係。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