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 月 21st, 2024

中國認知戰已成台灣日常 吳釗燮:須培養民眾的識讀能力、深化與民主國家合作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昨舉行「2024民主韌性論壇」,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共同主持人游知澔表示,民調也成為操弄事實的工具,包含街頭民調宣稱多數意見、政治人物或網紅等人士帶風向等作為,或是散播像是「作票」等謠言,企圖傷害對民主的信任。

台灣已成中國認知戰最嚴重的國家。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昨(20)舉行「2024民主韌性論壇」,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認知作戰不再是新聞,而是日常,台灣須培養民眾的識讀能力,並與民主國家合作,展現民主體制優點。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鄧艾德(Ed Dunn)表示,面對不實資訊如潮水般而來,唯有政府民間齊心協力,才能確保民眾都有足夠的工具和技能進行批判性思考,並且做出明智決定。

吳釗燮昨於「2024民主韌性論壇」致詞指出,台灣這次選舉如同先前歷次大選,中國都會特別干預,除以軍事威嚇、經濟脅迫、認知作戰,或在資訊上操作等混合手段介選。但本次選舉,國人仍然成熟理性地表達自主意志,明確向世界展現台灣強健的民主韌性。

吳釗燮說,在過去這段時間也看到許多認知作戰的方式,譬如把選舉塑造成是台灣人民必須在和平跟戰爭間做選擇,或者說在繁榮與衰退間做選擇,甚至有「疑美論」的操作。必須讓民眾知道中國正在做的事情,培養人民識讀能力,讓民眾在面對錯的資訊跟對的資訊時,知道如何區分;其次是讓人民在面對錯假資訊時能做出判斷,甚至是知道要如何求助於民間社會;最後是要與鄰近國家進行必要的合作,這是民主國家共同面對威權主義擴張時最好的作法。

吳釗燮說,台灣的責任就是當站在威權主義擴張第一線時,承受來自中國這麼多惡意的攻擊,但這些都變成去瞭解威權主義惡意攻擊或是中國惡意攻擊的很好的經驗,並讓經驗能夠讓更多的國家來學習。

鄧艾德說,一旦大眾喪失對自由和公正選舉的信任,民主社會的蓬勃發展,很可能就會遭遇困難;只要人民能自由開放、交流想法,民主社會就能最有效發揮功能。有效確保資訊完整,對守護民主、維護國家安全來說,至關重要,對資訊操弄的挑戰,不能靠政府萬能,更需要與相關的人齊心努力,包含公私團體、非政府組織、教育機構,以及最重要、且清楚自己處境的大眾。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共同主持人游知澔表示,民調也成為操弄事實的工具,包含街頭民調宣稱多數意見、政治人物或網紅等人士帶風向等作為,或是散播像是「作票」等謠言,企圖傷害對民主的信任。資訊操弄的手段企圖否定台灣主體、創造符合中國利益的世界觀,貶低台灣盟友、散播疑美論、仇日論,以宣稱親中才是真正民意等作為分化台灣民眾。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