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8th, 2024

誰才在「用肺發電」? 他爆國民黨假減煤真擁核 | 寶島通訊

誰才在「用肺發電」? 他爆國民黨假減煤真擁核 | 寶島通訊

圖片取自「洪申翰」臉書。

近日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煤許可量成為地方政壇焦點,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更認為民進黨讓台中人「用癌發電」,引發爭議。對此,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在臉書上痛批國民黨欺騙社會大眾,根本是「假減煤真擁核」!

洪申翰在臉書上公布一張照片,其中與馬英九並肩而坐的,是燃煤包商陳立誠。洪申翰說「這張照片,是在兩周前(2019/11/13),韓國瑜市長與他的國政顧問團,主動邀請代表燃煤產業利益、否認暖化威脅的燃煤包商陳立誠,一起召開記者會大談自己能源政策主張。同場還有主張綠能只是丑角、八年執政不斷唱衰綠能發展的前總統馬英九,看到這張照片,以及當天對綠能的扭曲評論,再對照這幾天韓國瑜市長與國民黨地方首長宣稱自己多麼主張減煤,保護大家的肺(https://reurl.cc/ObDbjg),我只想說,真的別開玩笑了。」

洪申翰表示,「減煤是當前能源政策的重要原則,社會大眾有很高的期待,但能否成功和加速,其實關鍵在於替代能源的發展,尤其是快速增加綠能來減煤,這是普遍的國際經驗。諸如英國、德國近年減煤開始有顯著的成果,最大的原因,都是再生能源的快速成長來取代燃煤發電。更多國家未來都規劃在綠能的增加下,燃煤發電必然會持續減少。台灣現在的能源轉型也是這樣規劃的。」

洪申翰進一步表示,「有了這層理解,就可以知道國民黨現在批評執政黨減煤太慢太少,真是非常不負責任。除了上面提到的陳立誠跟馬英九,現在國政顧問團中,主責能源政策的,幾乎都是前朝打壓綠能的官僚,尤其是杜紫軍。杜紫軍在經濟部時,不只長期用過時的觀念耽擱綠能的發展,2015年他時任經濟部長時,更在一片空污的抗爭聲浪中,提出即便在啟用危險核四的情境下,2025年燃煤發電佔比仍要高達40%~48%的能源政策目標,遠高於民進黨現在提出的27%。」

洪申翰強調,「而失言連連的張善政副總統候選人,三四年前任職行政院長時所規劃的綠能發展目標,在2025年僅占總發電量的9.8%,更是現在執政黨規劃2025年要達到20%的綠能目標的一半而已。即便近年國際上已有共識,全力發展再生能源是刻不容緩的工作,但張善政居然還在八月公佈韓國瑜能源政策時,依舊大反國際認知,主張再生能源現在還不成熟,應該要等到2025年後再全力推動,根本就是始終如一打壓綠能的慣犯。」

洪申翰指出,「回頭看本次爭議的盧秀燕市長,雖然宣稱要減煤一直拿中火開刀,但非常奇怪的是,盧市府卻又是今年環保團體評比六都綠能發展的最後一名,這真的是有心負責任的減煤嗎?國民黨上述諸君的能源政策,表面說要減煤,但卻打壓綠能,穿說了,就是只有「擁核」這個一千零一個主張而已。但請各位不要被騙了,現在核二核三還在除役到期前運轉中,而核一已停機進入除役的程序,再來,剛被發現斷層新事證的危險核四就算要不顧一切地重啟,也要七八年以上才能運轉,所以國民黨現在明示、暗示要靠增加核電來減少燃煤發電,根本只是欺騙社會不懂的吹噓!難道說,國民黨想要等七八年後核四運轉時,再來減煤?或是重開已運轉四十年進入除役程序的核一?不過,同為國民黨籍的新北市侯市長真的會同意嗎?」

洪申翰說明,「更不用提,韓國瑜團隊提出2035年核電要佔20%的發電量,更是毫無現實基礎的主張。20%的核電,不止核四要運轉,運轉超過四十年已屆齡該除役的核ㄧ核二核三更不能停止,還要繼續狂操,但再問一次,新北市侯市長會同意你這樣幹嗎?或是,你不是要延役舊核電,而是要找地方興建更多的新核電,但就如之前被質疑的,韓國瑜你要把這麼多的新機組蓋在哪裏?根本毫無交代,只有逃避!拜託,真的不要再欺騙社會大眾了!國民黨部分政客一手刻意耽擱綠能發展,另一手卻宣稱要減煤,其實就是假減煤,真擁核而已!若最後,核電也如海市蜃樓般地無法使用,綠能也發展緩慢,那麼就是自己坐實了『用肺發電』的指控。」
最後,洪申翰說,「結論其實很簡單,老舊的中火今年已減煤500萬噸破了記錄,高雄的興達燃煤電廠在今年的空污季也減了七成,但執政黨的能源轉型政策,當然還是有做得更好的空間,接受市民的批評指教,讓減煤極大化。不過,國民黨跟韓國瑜若是真心想要一起推動加速減煤,我當然舉雙贊成,但前提是要請韓國瑜市長不要再找燃煤包商陳立誠一搭一唱宣布能源政策了,同時,張善政也必須收回「2025年才該全力發展綠能」的錯誤主張。另外,拜託把長期打壓綠能、死抱燃煤的杜紫軍換掉吧,請鬼拿藥單是不可能好好推動綠能來減煤的。而盧市長,也請你台中市的綠能政策要更認真加油,短時間進不了前段班,至少不要再吊車尾了。」

【和燃煤包商共商能源政策,到底誰在「用肺發電」?】這張照片,是在兩周前(2019/11/13),韓國瑜市長與他的國政顧問團,主動邀請代表燃煤產業利益、否認暖化威脅的燃煤包商陳立誠,一起召開記者會大談自己能源政策主張。同場還有主張綠能只是…

Posted by 洪申翰 on Friday, November 29, 2019

新聞來源:寶島通訊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