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2 月 10th, 2023

世界看台灣》中機單日百架擾台 中不滿德外長稱習獨裁 國際關注

《美聯社》報導,中國派103架軍機擾台,數量創新高。《法新社》報導,不滿德國外長稱習近平為獨裁者,中國外交部召見德國大使。

昨天(19)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軍機17日逾百架擾台,創新紀錄;德國外長稱習近平獨裁者,惹怒中國。布林肯在聯大場邊會晤韓正;美前副總統彭斯稱中國快要成邪惡帝國。太平洋島國下週將與拜登舉行第二次峰會。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中國派103架軍機擾台,數量創新高。台灣國防部宣布,中國在17日派103架次軍機擾台,數量創新高;如同往例,這些軍機在抵達台灣前即折返。40架次軍機飛越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象徵性中線,其中包括30多架戰機及空中加油機。台灣亦偵獲9艘中國軍艦。呼籲北京當局負起責任,即刻停止此類破壞性行為。

近期的活動或許是為了左右台灣明年1月的總統大選。中國領導階層厭惡在台執政的民進黨,偏好支持與中國合作的在野黨候選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叫囂,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

英國《路透》(Reuters)、比利時《公共廣播電視台》(VRT/RVI)、《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國家廣播電視台》(RTBF)、瑞士《公共廣播電視台》(RTS)、《20 Minuten》、《24 heures》、《觀點報》(Blick)、《日內瓦論壇報》(Tribune de Geneve)、《晨報》(Le Matin)、《新蘇黎世報》(Neue Zuercher Zeitung)、希臘《每日報》(H KAΘHMEPINH)、保加利亞《即時新聞網》(news.bg)、加拿大《新聞調查局》(The Bureau)、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韓國日報》、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中國軍機17日逾百架擾台,創新紀錄。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曼谷郵報》報導,台灣反擊馬斯克對兩岸問題之主張。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台灣友邦巴拉圭表示,不排斥中國投資。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不滿德國外長稱習近平為獨裁者,中國外交部召見德國大使。報導指出,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14日訪問美國時表示,若普廷戰勝,將對全球其他獨裁者透露出甚麼跡象,像是習近平?中國國家主席?所以烏克蘭必須贏得戰爭。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證實,貝爾伯克此番言論導致德國駐中大使傅融(Patricia Flor)遭到召見。

德國政府發言人拒絕評論總理蕭茲(Olaf Scholz)對貝氏言論的看法。但指出,顯然中國是由共產黨統治,是一黨專制政權,這顯然與我們對民主的概念不相符。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此嚴重侵犯中方政治尊嚴,是公開的政治挑釁。

這是北京第3度召見德國駐中大使。德國教育部長3月訪台後,北京也曾這麼做。綠黨籍的貝氏呼籲德國採取更強硬的對中立場,更關注人權,隸屬社民黨的蕭茲則支持採取對貿易友善的立場。

《路透》報導,美中關係緊繃之際,布林肯在聯大場邊會晤韓正。另報導,角逐共和黨2024總統大選提名的美國前副總統彭斯稱中國快要成為「邪惡帝國」。《時代雜誌》(Time)報導,中國的部長級官員失蹤顯示中國的不穩定及習近平對權力的掌控。

《路透》報導,太平洋島國下週將與拜登舉行第2次峰會。報導指出,「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普納(Henry Puna)、美國副國務卿韋瑪(Richard Verma)18日表示,太平洋島國領袖下週將與拜登總統舉行第2次峰會。

普納說,高層官員目前正與華府交涉下週會見拜登總統時欲達成的結果。相信峰會結果將轉化為具體行動,因為眼下太平洋地區面臨許多問題和挑戰,除氣候變遷外,還有疫後復甦等問題。必須認清,如今享有的戰略利益和關注不會永久存在,要妥善加以利用,以確保本區域及區域人民未來數十年的永續利益。太平洋島國的立場相當明確,將與任何願意與我們合作的夥伴交流。

庫克群島總理暨「太平洋島國論壇」輪值主席布朗(Mark Brown)表示,該區域盼華府峰會能促成其與美國之間的具體交流,以透過改善運輸路線及增加貿易來推動經濟再成長。氣候變遷是低窪國家最大生存威脅。

韋瑪指出,華府決心成為印太地區島嶼永久的夥伴,決心回應貴區域的優先事項,決心協助貴區域解決21世紀的挑戰及善用新機會,決心與貴區域所有國家共同合作。

拜登去年首度與14個太平洋島國舉行峰會。其政府在峰會上誓言協助該區域抵擋中國經濟脅迫,也承諾與盟友及夥伴更努力解決島國的需求。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