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1 月 19th, 2023

世界看台灣》中國南海侵擾菲律賓 美國回防太平洋 國際關注

《彭博》報導,兩位可能參選總統的美國共和黨人表態支持台灣。《路透》報導,美國指控中國海警隊騷擾菲律賓船隻。

昨天(1)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對台實施密集軍機艦騷擾;美國兩名重量級州長紛紛表態挺台;巴拉圭總統選舉結果,友台派執政黨獲勝。韓國追隨美國,強調台海和平重要性。中國在南海侵擾菲律賓,美國提出警告;美國回防南太,拜登將訪巴紐。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財經方面。韓國《朝鮮日報》報導,台灣半導體企業敦促美國政府解決雙重課稅問題。

在台灣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西班牙《歐洲通訊社》(Europa Press)、哥倫比亞《新世紀報》(elnuevosiglo.co)、《週刊政論》(Semana)、貝里斯《貝里斯快報》(Breaking Belize News)均報導,中國對台實施密集軍機艦騷擾,美國為此派反潛機飛越台灣海峽。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俄羅斯在烏克蘭戰敗,英國現須專注於中國對台灣即將發生之戰爭。哥倫比亞《時報》(El Tiempo)報導,若烏克蘭戰事發生於台灣,世界時鐘將會停擺。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兩位可能參選總統的美國共和黨人表態支持台灣。報導指出,兩位可能參選總統的美國共和黨人上週訪問亞洲期間強調對台支持,顯示共和黨在2024年大選前愈來愈關注台北。維州州長楊京(Glenn Youngkin)24日會見台灣總統蔡英文,並宣布維州將在台設立商務辦事處。楊京1月,拒絕福特汽車在維州設立電動車電池廠的計畫,因該計畫的合作夥伴為中國企業。

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在訪問日本時,強調以威懾力防止台海衝突。迪尚特上月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會面,去年則在邁阿密與台北經文處官員共同舉辦活動。

《彭博》報導,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接受專訪,談中國舉措讓台灣處境艱難,促法國企業加強與台灣合作。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巴拉圭新總統貝尼亞,是老舊勢力中的新面孔。報導指出,44歲的巴拉圭新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笑容可掬且和藹可親,是保守派「紅黨」(Colorado Party)的新面孔。

貝尼亞為經濟學家,曾出任財政部長。這是貝尼亞首度參選總統,他在選前民調中一直落後中間偏左的對手阿列格雷(Efrain Alegre)。尼亞表示他將維持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即便農牧業要求開放對中出口市場。

韓國《NEWS1》、《韓國日報》、《東亞日報》均報導,韓國緊密追隨美國,強調維持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韓國《MBCTV》報導,台灣指控中國任意逮捕台灣人。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美國指控中國海警隊騷擾菲律賓船隻。報導指出,在中國與菲律賓再度發生海洋衝突後,美國國務院29日發布聲明,敦促中國停止在南海騷擾菲律賓船隻,並誓言與菲律賓站在一起。

菲律賓28日指控,中國海警隊對其海巡船在仁愛礁(Second Thomas Shoal)採用「侵略性戰術」。中國30日表示,願透過友好磋商與南海相關國家解決海事分歧,並警告美國勿干涉。並指控菲律賓船隻闖入中國水域,並採取蓄意挑釁行動。

美國《美聯社》(AP)、哥倫比亞《週刊政論》報導,美國關切中國在南海對菲律賓的挑釁行為。

《路透》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稱拜登、莫迪將會晤太平洋島國領袖。報導指出,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30日發布聲明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印度總理莫迪5月下旬將與太平洋島國領袖共同出席展望未來的「歷史性」會晤。這是歷史上首次有全球強權在太平洋最大的國家會晤。馬拉普強調,印太對話不能忽視巴布亞紐幾內亞和太平洋。我們的森林和海洋面積總和相當於全球最大的碳匯(carbon sink),也是地球上最大片的海空域。

拜登將於5月22日訪問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摩士比港,成為首位造訪當地的現任美國總統。在馬拉普尋求提高外國投資之際,中國、美國及其盟友競相拉攏巴布亞紐幾內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8年訪問巴布亞紐幾內亞。

在中國去年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後,華盛頓加緊在該區域抗衡北京日益擴張的影響力。中國未能與其他10個太平洋島國達成更廣泛的安全和貿易協議。巴布亞紐幾內亞正與美澳就簽署安全協議展開協商,北京並邀馬拉普來訪。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對外國企業施壓力度益烈。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中國祕密警察在歐洲只是冰山的一角。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評論,英國在國內事務上未能監管中國作為:中國在英國境內之侵犯作為,讓英國對中交往政策顯得軟弱。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表示日中關係正處於重大分叉路口。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