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9th, 2023

連俄羅斯也嫌難用! 俄央行:用人民幣結算風險大

俄央行發布報告提醒進出口商,人民幣無法自由兌換,且缺乏對沖工具,改用人民幣結算將面臨風險。

中國企圖堆動人民幣國際化,取代美元,國內親中媒體也強力吹捧。不過俄羅斯就重重打臉中國。俄央行發布報告提醒進出口商,人民幣無法自由兌換,且缺乏對沖工具,改用人民幣結算將面臨風險。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遭國際制裁,俄羅斯與中國簽訂本幣結算,取代美元。但人民幣並不能自由兌換,俄羅斯手上人民幣除了向中國買東西外,別無他用;俄央行今年持續拋售人民幣,買進美元、歐元。

俄央行研究和預測部4月10日發布「俄羅斯金融部門和金融工具審查」報告,公開指出,在西方制裁下,改變俄羅斯出口公司的結算結構,並調整交易對手的組成,並不能消除貨幣風險,若能保留「不友好」貨幣的舊契約,央行「鼓勵」出口商可以強化這類契約。

報告指出,向人民幣結算過渡有風險,因為人民幣或友好國家的貨幣,通常是不可兌換或有限兌換;人民幣缺乏對沖工具,尤其「友好國家」貨幣的特點是波動性較高,與傳統的「不友好國家貨幣」市場相比,人民幣等友好國家貨幣的衍生品市場往往不太發達,這使得難以對沖友好國家貨幣的風險。因此,俄羅斯今年持續拋售人民幣,買進西方貨幣。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