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1 月 12th, 2023

超挺台!巴拉圭總統:與台灣斷交會是歷史性錯誤

即將任滿的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第2度訪台。昨趁返國前偕夫人舉辦媒體茶敘。對於反對黨總統候選人聲稱,若當選後將與台灣斷交。阿布鐸強調,深信若與台灣斷交的決定將是個「歷史性的錯誤」。

即將任滿的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第2度訪台。昨(18)趁返國前偕夫人舉辦媒體茶敘。對於反對黨總統候選人聲稱,若當選後將與台灣斷交。阿布鐸強調,深信若與台灣斷交的決定將是個「歷史性的錯誤」;他相信,無論總統大選的結果為何,都不會影響到巴拉圭與台灣超過65年的邦誼。

阿布鐸在致詞時表示,此行希望檢視與台灣雙邊合作夥伴關係之成果。他盤點執政期間,與台灣在醫衛、乾淨能源、電動車、教育文化、婦女賦權、肉品銷台、投資貿易等領域,都取得豐碩成果。期待在自己卸任之後,這樣的雙邊錯略合作夥伴關係也能延續下去。

被詢及反對黨總統候選人艾勒格雷(Efraín Alegre)聲稱若當選,將與中國建交。阿布鐸直言,若巴拉圭下任總統做出這樣的決定,將是個歷史性的錯誤。期盼下屆政府不要誤判,也相信大選結果不會影響與台灣的邦誼。

阿布鐸說,在任何國家的選舉過程中,候選人執政前對外交都有不同的想像,這可以理解。但在巴拉圭的歷史上,僅與台灣政府建交;在他任內推動下,也積極與台灣發展雙邊策略夥伴關係,雙邊互動密切、情誼堅定。

阿布鐸直言,身為執政者的決策,與候選人時期的政治語言有所不同。巴拉圭過去幾年在他任內,與蔡英文總統所領導的台灣政府深化了雙邊在經貿、文化等領域的合作成果,未來仍有很大的潛力與空間,因此,他相信任何在外交上的轉變,都是不理智且冒進的。無論從理性、現實、歷史面分析,他相信不會有人會想要改變巴拉圭與台灣之間超過65年的邦誼,因台灣與巴拉圭可說是命運共同體。

阿布鐸肯定台灣在疫情期間提供諸多醫衛協助,不僅提升巴拉圭醫衛水準,也讓巴拉圭成功地控制疫情。

阿布鐸指出,巴拉圭是南美投資環境最好的國家,近年也是對外資吸引力最強的國家,並在疫情期間有亮眼的經濟成績。希望更多台商能藉由巴拉圭進軍拉美,這最能彰顯台巴兩國策略合作關係。

阿布鐸說,巴拉圭在乾淨能源的產能非常高,兩國也開始合作電動車計畫,希望將巴拉圭作為面向區域市場的生產基地。巴拉圭在食品加工業也相當具有潛力。而台巴雙邊經貿關係不斷成長,巴拉圭對台牛肉出口倍數成長,現在也開放豬肉銷台,未來希望雞肉也能進到台灣。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