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7th, 2023

中國數十軍機艦挑戰台海中線 國軍岸置飛彈、美航艦、機隊嚴密監控

中國軍機昨共68架次、軍艦13艘次持續於台海周邊頻密活動,其中49架次軍機進入防空識別區、30架次逾越海峽中線。

中國雖已於4日下午結束對台灣外海的飛彈射擊,但仍持續以大量軍機、艦滋擾台灣海峽中線,多達軍機68架次、軍艦13艘次;國防部罕見提及,運用岸置雄二、雄三反艦飛彈應對。美軍除布署在台灣周遭的「雷根號」(CVN-76)航艦戰鬥群,還出動多架偵察機、巡邏機、空中預警機嚴密監控。

國防部指出,中國軍機昨(5)共68架次、軍艦13艘次持續於台海周邊頻密活動,其中49架次軍機進入防空識別區、30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嚴重破壞台海現況;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嚴密監控敵情狀況,除於第一時間廣播驅離,並運用空中偵巡兵力、海軍艦艇,以及岸置飛彈系統適切應處。

對於中國刻意逾越海峽中線,侵擾台灣周邊海空域之行為,國防部表達譴責,國軍將以堅決的行動,捍衛國家安全,確保民主自由不受威脅。

國防部此次罕見提及包含岸置雄二、雄三反艦飛彈的岸置飛彈。國內目前已有基隆和平島、屏東小琉球、新北三芝、馬祖東引、澎湖西嶼、花蓮賀田山等6個固定陣地中隊,還有高雄左營、台中清水等2個機動中隊。

國軍也編列預算,預計將岸置反艦飛彈中隊的總數量擴編至20至25個。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4日指出,雷根號航艦戰鬥群正依五角大廈的指揮,在西太平洋的菲律賓海監控整個情勢,該海域面積為570萬平方公里,包括台灣東南部海域。並表示,近期將派軍機、軍艦穿越台灣海峽,捍衛自由開放印太地區。

美軍至少還出動1架RC-135S偵察機、1架RC-135V、3架P-8A海神巡邏機、1架E-3G空中預警機、1架U-2S偵察機,以及有6架KC-135空中加油機支援。全面監控解放軍行動。

蔡英文總統則發文感謝全體國軍,不分晝夜、堅守崗位,守護我們的國家。政府已做好完整應變準備、國軍也正全力應對,一定可以確保國人的安全。請大家安心,保持冷靜、如常生活。

對於中國4日有5枚飛彈掉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日本防衛相岸信夫昨直指,從中國軍演設定的多處區域來看,將飛彈射入日本EEZ內可說是故意的。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