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 月 21st, 2024

世界看台灣》中國伸入南太、迫害新疆人權密檔曝光 國際關注

荷蘭《艾塞維爾雜誌》刊登前AIT高雄分處長杜維浩(Robert DeWitt)專文,肯定拜登發言。《美聯社》報導,中國盼10個太平洋國家加入「共同發展願景」。

昨天(26)世界怎麼看台灣?美國總統拜登的軍事保台說,持續發酵,各國高度討論;中國憤而在台灣週邊軍演,武力恫嚇;多國挺台參與世衛;中國大動作伸入南太10國,中國迫害新疆人權檔案曝光。均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拜登公開表態軍事介入中國犯台方面。荷蘭《艾塞維爾雜誌》(Elsevier)刊登前AIT高雄分處長杜維浩(Robert DeWitt)專文,肯定拜登發言。杜維浩指出,現在如果有人問拜登,若中國襲擊台灣,美國會怎麼做?回答美國將提供軍事支援。然後白宮就會跳出來解釋,對台政策沒變。這已經是慣常的模式。

杜維浩說,或許大家會認為台灣問題太複雜,對老邁的拜登太困難。但這無法解釋,拜登1年內4度對台承諾。也許這是巧妙的外交遊戲,在台灣議題上表明對台灣攻擊是紅線;同時,白宮則重申沒有任何正式改變。這是明智的,因為中國對台灣步步進逼。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直到2月24日,才對入侵烏克蘭的俄羅斯採取行動。最好的做法是提前表態,告知西方會如何應對中國的侵略。拜登的背書無疑會讓中國慎思侵略台灣的代價。

包括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ABC》、《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德國《每日鏡報》(Tagesspiegel)、法國《費加洛日報》(Le Figaro)、保加利亞《news.bg》、秘魯《快報》(Expreso)、哥倫比亞《共和報》(La Republica)、《觀察家報》(El Espectador)、日本《讀賣新聞》、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印度《印度人報》(The Hindu)均持續探討拜登挺台發言的涵義,包括美國強化對台灣的防禦,這或許不是口誤,美國戰略模糊不再。

在台灣遭受中國的威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中國稱在台灣周邊進行軍演以警告美國。報導指出,中國國營媒體報導,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施毅表示,最近在台灣周邊實施演習,是對台灣與美國勾連的嚴正警告。並嗆美方在台灣問題上說一套做一套,這是虛偽的、徒勞的。

包括美國《彭博》、《紐約時報》、希臘《天空電視》(ΣΚΑΪ)均報導,拜登發表涉台言論後,中國宣布軍演。

在台灣參與世衛方面。義大利《信使報》(Il Messaggero)報導,疫情期間表現出色的台灣,尋求加入世衛。哥倫比亞《Canal 1》報導,墨西哥人權組織指責世衛不讓台灣參與。瓜地馬拉《時論電子報》(Cronica)報導,10個國家支持台灣參與WHA。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中國官嗆台台灣承認一中即可參與WHA。菲律賓《馬尼拉公報》(Manila Bulletin)、《菲律賓星報》(The Philippine Star)、《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globalnation.inquirer.net)均報導,菲國參議員呼籲世衛將台灣納入防疫體系。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中國表示,中俄聯合巡航並非針對任何國家。報導指出,在25日美國總統拜登亞洲行其間,中國軍方與俄羅斯在日本海、東海及西太平洋共同執行聯合飛航,此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首次進行的巡航任務。中國國防部宣稱,這是年度軍事演訓。外界質疑,這是不滿拜登的挺台言論。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亞洲諸國希望避開俄羅斯與西方之間的衝突。《讀賣新聞》刊登專文分析,不結盟的印度參加Quad深具意義。另登專文期待,Quad能朝安保議題發展。澳洲《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社論指出,東京峰會顯示民主國家戰略逐漸轉變。

美國《美聯社》(AP)報導,中國盼10個太平洋國家加入「共同發展願景」。報導指出,中國希望10個太平洋小國可以簽署一份範圍廣泛的協議,中國想要訓練太平洋國家的警察,在「傳統和非傳統安全」上合作,並擴大執法合作;也希望和這些國家共同研擬一份漁業海事計畫,促進彼此在區域網路營運上的合作,並設立孔子學院和教室。中國也提及和太平洋國家建立自由貿易區的可能性。此舉正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本週偕20多名成員的代表團在該區域展開訪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5日對中國的意圖表達關切;認為其協商過程可能過於倉促且不透明。該協議內容包括派遣中國安全官員至太平洋國家,只會加劇區域國家間的緊張,並加深外界對於北京將其國內安全機關擴及太平洋的擔憂。

王毅將訪問10國中的7國,即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薩摩亞、斐濟、東加、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並與庫克群島、紐埃、密克羅尼西亞進行視訊會議。希望5月30日在斐濟與這10國的外交部長會晤後,簽署預先寫好的協議,成為聯合公報的部份內容。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已向其他太平洋國家領袖表明,不會加入該計畫,警告這將不必要地升高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並對區域穩定構成威脅。他表示,中國可能因此攔截電子信函,並監聽電話。表示這是此生見過最可能改變太平洋地區遊戲規則的協議草案,最好的狀況是可能迎來新冷戰時代,最壞的狀況則是世界大戰。

密克羅尼西亞和美國簽署「自由加盟協約」(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也和中國締結「偉大友誼」。

協議草案寫道,「中國將為太平洋國家進行中、高階警務訓練。」各國將加強「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合作」,「擴大執法合作」,「共同打擊跨國犯罪」,「並在執法能力和警務合作上建立對話機制」。也將「擴大各國政府、立法機關和政黨間的合作」。亦載明太平洋國家「恪守」一中原則。

覆隨該協議的5年行動計畫草案,提及許多中國提供給太平洋國家的立即性誘因。中國將於2025年充分設置2500個政府獎學金。中國也將舉辦有關太平洋島國治理及規劃的研討會。中國將按照太平洋島國需求建造犯罪鑑識實驗室,可用於指紋鑑識、法醫解剖及數位鑑識。額外斥資200萬元,並派遣200位醫療人員至太平洋島國,協助防疫和促進公共衛生,並承諾協助這些國家因應氣候變遷。

《路透》、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紐西蘭《道明郵報》(The Dominion Post)均報導中國想直接深入南太10國。《澳洲人報》報導,澳洲總理與外長將增加正式訪問南太國家次數,以對抗中國擴大影響力之做法。

包括荷蘭《忠誠報》(Trouw)、西班牙《ABC》、智利《水星日報》(El Mercurio)均報導,外洩文件顯示中國警方拘捕數千名維吾爾族人。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