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4 月 8th, 2024

世界看台灣》比日本桌球混雙奪金更讓中國震驚的是 日本挺台抗中的決心

《路透》報導,台灣感謝捷克捐贈疫苗,讚揚捷克為民主夥伴。《華爾街日報》刊登巴德學院教授羅素‧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專文,稱日本強勢回應中國對台施壓。

昨天(28)世界怎麼看台灣?捷克贈台灣疫苗,台灣讚兩國為民主夥伴,良性互動,獲世界關注。學者觀察,日本桌球混雙擊敗中國,奪得金牌,震撼中國;但更讓中國震撼的是,日本在幾個月來展現強烈的挺台抗中決心,且美日同盟愈緊密,日本更有抗中本錢。

在台灣的防疫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感謝捷克捐贈疫苗,讚揚捷克為民主夥伴。報導指出,蔡英文總統27日感謝捷克向台灣捐贈3萬劑疫苗,讚揚該國採取這個可能激怒中國的舉措,這彰顯台灣與捷克不僅是自由民主道路上的堅實夥伴,更是患難見真情的好朋友。中國去年曾譴責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遭捷克總統批評這是「孩子氣的挑釁」。不過在台灣出現本土疫情以來,台灣陸續收到日本、美國捐贈的疫苗,捷克也決定贈台疫苗,追隨立陶宛、斯洛伐克的腳步。儘管台灣是捷克的大投資國,但像多數國家一樣,捷克與台灣並未享有正式外交關係。

捷克《今日日報》(MF Dnes)也報導,蔡英文讚揚捷克捐贈疫苗,是真正的友人。

在台灣的財經方面,《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刊登評論指出,在全球各地擴展晶片廠,反而將增加成本。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刊登巴德學院教授羅素‧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專文,稱日本強勢回應中國對台施壓。文章指出,日本在奧運桌球混雙擊敗中國,奪得金牌,震驚中國。但比起這個,東京日益強勢反擊中國對台灣的施壓更令北京難過。

米德說,近期新聞頭條都與台灣有關。《華爾街日報》7月9日社論提及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稱中國入侵台灣可能威脅日本的「生存」,若真的發生,東京將與華府一起保衛台灣。下週,日本年度防衛白皮書打破長期以來的作法,強調台灣對日本的重要性。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參加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活動時表示,世界需要對中國對台灣構成的威脅「覺醒」。防衛大臣岸信夫6月受訪時更直言,台灣的和平與穩定與日本直接相關。

東京正一步步摒棄自二戰以來定義其外交政策的和平主義。準備取消國防支出占GDP的1%之上限,還推動向馬來西亞、越南、印尼出售武器。國防工業對於日本未來經濟成長的重要性正日漸增加,軍費開支可能是東京決策者剩下的最有效刺激經濟形式。

對美國信心逐漸下降也推動東京制定新的國防政策。歐巴馬政府對中國在南海非法建造和軍事化人工島的回應令人失望。川普政府強硬反中在日本普遍受到歡迎,但川普放棄TPP則削弱東京對華府的信心。

對於日本人來說,東京外交政策自1940年代以來都是附屬於華府的戰略,這感覺不像是救生衣,更像是緊身衣。建立自己的力量將提供一條通往更加獨立日本的道路。在可預見的未來,美日同盟看起來都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更重要。在習近平看來,東京是不會消失的戰略問題。美日同盟將使東京更難被霸凌,中國愈是向外施展影響力,日本就會愈堅定地去建設防禦能力,並深化與美國、澳洲、印度、越南的關係。

美國《加勒比海全球報》(Caribbean News Global)報導,美台關係密不可分。保加利亞「Fakti」相繼報導美國深化與台灣的防務關係,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會議計劃在台灣舉行。加拿大「加拿大電視台」(CTV)報導,台灣為何以「中華台北」名義參與奧運競賽。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訪中,堅定表達美國立場,獲得高度關注。美國《CNN》報導,美中高層會晤後針鋒相對,但雙方表示仍將繼續對話。「NBC」報導,儘管經過會談,中美對立將像硬水泥般僵化。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中國要求美國停止引渡孟晚舟。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報導,中國警告美國其對中政策非常危險。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美中在香港與台灣問題等上交鋒。澳洲《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美中關係在會談後陷入僵局。《澳洲財經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拜習會提早舉行之希望逐漸消失。

美國《彭博》(Bloomberg)社論指出,嚇阻中國不能單靠飛機、船艦。《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刊登前貿易代表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專文,稱美國在抗衡中國時不應自縛手腳。海澤稱,「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The United States 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原本目的是要抗中的,但參議院似乎屈服於企業遊說者的壓力,納入一個名為「2021 年貿易法」(Trade Act of 2021)的親中修正案。

這削減疫情中所需醫療用品的關稅,等於削減對中國和其他進口商品的關稅,更加難以打擊外國競爭對手的掠奪性貿易行為。而這些商品,就是美國應加強本土製造能力的重點。還透過續簽「綜合關稅法案」,削弱美國與中國競爭的能力。這將減少2、300項關稅,估計每年收入損失超過10億美元;超過40%的關稅減免將對從中國進口的材料有利。最後是可能讓公司被許可不必將工作機會和產能帶回美國,為「301條款」設置幾無法逾越的障礙,迅速導致消除大部分川普所施加的關稅。

海澤認為,現在需要眾議院、拜登總統拯救參議院的愚蠢立法。

《紐約時報》另報導,拜登的中國政策遭逢談判阻力。《富比世》(Forbes)刊登易思安(Ian Easton)專文,認為中國若要攻台,需動員高達200萬軍人和數以千計軍艦。

《路透》(Reuters)報導,美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將致力於穩定、具建設性的美中關係。奧斯汀27日在新加坡演說,批評中國破壞台海、南海穩定,但也希望能追求穩定的美中關係,美國也不主動挑起衝突。大國必須作為透明性和溝通的表率。奧斯汀接下來將訪問越南、菲律賓,以強調盟友的重要。

奧斯汀表示,不是要求區域內國家在美中之間做選擇。美國在該地區的許多夥伴關係,比中國本身的歷史更悠久。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美國稱中國的南海主權主張,沒有國際法依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提醒加拿大大學,提防國際間諜活動。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