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4 月 7th, 2024

超惡質!中國官員布拉格跟蹤蕭美琴險釀車禍 捷克參院外委會籲予驅逐出境

在蕭美琴訪問布拉格時,中國大使館軍事官員竟予尾隨跟蹤,還險釀交通事故。捷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抨擊此舉違反「維也納公約」,應予驅逐出境。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3月趁赴美處理私事之便,低調訪問歐洲捷克、比利時、波蘭、立陶宛等國,連會歐洲各國政要。沒想到就在布拉格訪問的時候,中國大使館軍事官員竟予尾隨跟蹤,還險釀交通事故。捷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抨擊此舉違反「維也納公約」,應予驅逐出境。

捷克媒體報導,蕭美琴應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Vystrcil Mios)之邀,前往布拉格訪問,由捷克警方擔任保全工作。當其車隊從布拉格機場駛往市中心時,發現有輛車在背後尾隨,甚至硬闖紅燈,差點釀成事故。

捷克警方攔檢該車,發現駕駛是「隸屬於駐布拉格中國大使館軍事部門的外交官」。且中國政府一直監視蕭美琴,直到她下榻的飯店。

捷克外交部已致電中國大使。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ý)認為,此事不容就此作罷。捷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布拉格當局正考慮將其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費雪抨擊,中國外交人員從事危險活動是天大醜聞,其跟蹤蕭美琴時是駕駛民用車輛,卻在捷克警方盤問時出示外交護照。似乎想藉外交身分掩護,危害捷克道路交通及外賓的安全,令人無法接受;盼捷克政府能像個主權國家那樣採取行動。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蕭美琴歐洲行程低調再低調,但中國的外交跟騷卻是異常高調,亦步亦趨、明目張膽,中國正無所不用其極在破壞台灣外交發展空間。呼籲中國停止這種外交戰狼的惡劣行徑,更希望民主同盟國家針對中國的惡質行徑,一起同聲譴責、反制。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怒斥,大國卻做出痴漢跟騷行徑,丟臉!這是嚴重外交事件、嚴重外交醜聞。捷克各界因此譴責中國,中國除丟臉外什麼都沒得到,對中國來說真的是「偷雞不著蝕把米」。

民進黨立委陳冠廷表示,此事件凸顯中國對駐在國的不尊重,以及對台灣國際地位的持續攻擊。台灣應持續深化與國際社會的交流合作,確保國家和個人免受中國不當跟監和干預。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