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2 月 17th, 2023

台美經貿大進展》戴琪、鄧振中通話 TIFA會談將重啟

美國貿易代表署發布新聞稿表示,貿易代表戴琪與行政院政委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召開視訊會議,訂於數週內召開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7日才在美國眾議院聽證會表示,台美經濟對話「應該展開了」。美國貿易代表署隨於昨(10)發布新聞稿表示,貿易代表戴琪與行政院政委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召開視訊會議,訂於數週內召開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

貿易代表署指出,戴琪強調台美間經貿與投資在拜登政府中的重要性,她並透露,美國有意與台灣持續在多邊國際組織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合作。

戴琪與鄧振中也承諾,將在美國在台協會(AIT)、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共同主持下,於數週內召開第11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

TIFA在1994年簽署、隔年召開第1次會,但自2016年擱置至今未再召開。台美去年11月與美國國務院成立新的經濟對話機制「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深化雙邊經貿合作。

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昨也發布新聞稿說明,鄧振中與戴琪是在昨晚舉行視訊會議;鄧振中表示,我方在去年8月宣布訂定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標準,充分顯示我推動國際化,以及深化與美國雙邊經貿關係的決心。台灣是國際供應鏈中重要的一環,也是美國可信賴的夥伴。

戴琪則強調,台美貿易投資關係的重要性,並說明拜登政府貿易政策的優先事項是以勞工為中心。

鄧振中與戴琪也都同意,雙方將在亞太經合會(APEC)及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多邊組織架構下持續合作。

《華爾街日報》則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指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計劃最快在10日與台灣高層官員舉行對話,雙方政府朝重啟前美國總統川普執政時停擺的TIFA談判邁進。但行政院昨上午低調未予評論。昨晚在美方公布後,正式對外證實。

據悉,我方透過台美高層經貿對話,優先的策略是爭取TIFA會談儘速舉行,政府內部評估,由於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需要時間,BTA的協商與洽談也可在TIFA的架構下舉行。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