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2 月 31st, 2023

真相大白》中國駐休士頓領館為何被關閉?包辦對美9成竊密

喬治城大學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高級研究員Ryan Fedasiuk最近聯合發表「中國的外國技術願望清單」(China's Foreign Technology Wish List),揭露中國科技外交官竊密模式。

美國政府去年緊急下令關閉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引發國際高度關注。現真相大白,原來中國在美國竊取的機密,有9成都是透過該領事館,是名符其實的間諜窩。

喬治城大學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高級研究員Ryan Fedasiuk最近聯合發表「中國的外國技術願望清單」(China’s Foreign Technology Wish List),發現中國科技外交官在2015年至2020年期間,發回的642份國際合作項目訊息,協助貌似私企的中國企業獲得外國科技投資項目,讓中企能夠投資特定領域和企業。

Ryan Fedasiuk稱,中國目前在駐52個國家的領事館派駐約150名科技外交官,他們在中國獲取外國技術的戰略中,扮演掮客角色。

中國科技外交官的搭橋模式,先是確定中國國內需求,然後藉由駐在國華人團體、中共統戰系統,了解海外科技前沿動態,發掘中企和機構可以建立聯繫和投資的項目和人才;接著,與海外行業組織和中共統戰組織協調舉辦科技投資對接活動;最後,就是將外國技術轉化為中國國內利益。

報告特別提及,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在中國全球科技信息蒐集行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其被美國政府下令關閉前,休士頓領事館是推薦國際合作項目最多的中國駐外領事館,而且有關美國項目近9成的資訊都來自於該處。

而在中國駐休士頓領事館2020年7月被美國政府關閉之後,中國國際科技合作網發布的來自美國的國際科技合作項目數量驟減,就只剩1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