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1 月 11th, 2023

團結防疫守台灣》校正不該怪中央 柯文哲、侯友宜認了行政時間差

侯友宜坦承,數據通報出現壅塞,落差最高有6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因地方政府一次上傳1.4萬筆資料,昨(22)將400例本土確診案例校正回歸到15日至21日。而最大宗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均坦承,數據通報出現壅塞,落差最高有6天。

指揮中心指出,因於1.4萬資料一次上傳,因此多出400例確診。於是把確診病例數校正回正確的日期。為簡化程序,也把需上傳的資料,從原來的20項檢化為8項。

侯友宜昨坦言,21日發現確診人數倍增,就馬上打電話給衛福部長陳時中,討論原因,主要因為時間、資訊有落差,新北市最高落差6天。

柯文哲表示,正常案例就有2天時間差,但當病例爆量時,時間差會更久。

柯文哲也說,過去病例不多,一定要經過PCR確認後才通報疾管署當作確診者向社會公布;但過去1週累積太多病例,採檢樣品太多,實驗室來不及做PCR。市府慢慢增加PCR檢查量,昨天700多例採檢結果出爐,但採檢時間是在上週。

柯文哲表示,過去流程是醫院每日採檢後,把病人資料輸入法定傳染病登錄系統,同時會把檢體送實驗室,採最精確標準,但門檻高,馬上知道要花7000元、等候2天要花5000元,很多人都寧願等2天,結果出爐才輸疾管署,指揮中心才會將確診病人編號;正常案例就有2天時間差,但當病例爆量時,時間差會更久。

據了解,陳時中在昨早的會議中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明時,特別幫地方衛生單位解釋,強調這幾天地方衛生單位都已筋疲力盡,在填寫資料時只要稍有錯誤,系統都會要求重新填寫,導致地方有漏報,責任雖然在地方,但不能怪罪於他們。

對此,政府高層表示,蘇貞昌在聽取陳時中說情後,在會中指出,他同意陳時中的看法,這件事不能怪罪在地方衛生基層,但還是要進行調整。他當場責成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資安單位,針對系統填寫、校對資料等進行研析。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