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 月 7th, 2024

護航新疆惡行引爆土耳其人怒火 中國駐土大使被召見

中國駐土耳其使館發文護航在新疆的種族滅絕行為,還強調反對任何人干涉新疆內政問題,引爆土耳其民眾怒火;土耳其外交部因此緊急召喚中國駐土耳其大使劉少賓表達不滿。

中國瘋狗外交,這次徹底激怒與維吾爾人的同胞土耳其人。中國駐土耳其使館昨(6)發文護航在新疆的種族滅絕行為,還強調反對任何人干涉新疆內政問題,引爆土耳其民眾怒火;土耳其外交部因此緊急召喚中國駐土耳其大使劉少賓表達不滿。

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昨連發兩文,先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國際接受而且不容爭辯的事實。再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並且強烈譴責任何人或任何勢力挑戰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權。中方保留作出正當回應的權利。

兩則推文並標記土耳其兩在野黨領袖,分為「民族主義政黨好黨」(Iyi Party)黨魁阿克謝納爾(Meral Aksener)、「共和人民黨」(CHP)籍的首都安卡拉巿長亞瓦許(Mansur Yavas)。

兩人在5日維吾爾人「巴仁鄉起義」31週年紀念日,公開發文回應,支持在新疆的突厥兄弟。

這種挑釁意味十足的發文,立即引發土耳其人反感。紛紛痛斥,中國是想從家中帶走土耳其政黨領袖和市長嗎、要把他們關進集中營嗎、別像黑手黨、這裡是土耳其不是香港。

雖然土耳其當局與中國友好,但土耳其民間高度同情新疆人的處境;至少有5萬名維吾爾人住在土耳其。因此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十(Recep Tayyip Erdogan)屢遭國人指控「出賣」維吾爾人,面臨國內伊斯蘭主義、民族主義陣營的反向壓力。

中國此次惹爆土耳其民怨,土耳其外交部也不得不召喚中國駐土耳其大使劉少賓,表達不滿。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