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24th, 2023

抗中優先 拜登上任後首場峰會 美日印澳本週線上見

美國總統拜登本週將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澳洲總理莫里森,舉行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視訊峰會。

美國總統拜登本週將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澳洲總理莫里森,舉行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視訊峰會。是拜登就任以來的首場領袖高峰會,也是四方對話的首場峰會。凸顯他欲重振四方對話做為中國政策的一環。

四方對話原是2004年南亞大海嘯重創印尼後,美、日、印、澳為協調救災而成立,2008年因印、澳擔心激怒中國而中斷,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恢復;現包括印度、日本、澳洲,與中國的關係都益趨緊張。

美國智庫「阿斯本研究所」(Aspen Institute)下的「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主任曼紐爾(Anja Manuel)指出,印度為反制中國,願改變不結盟政策;隨著印、中兩國在喜馬拉雅山區的邊境衝突,不結盟的構想已經煙消雲散。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記者會上警告美國,少打著民主、人權旗號,肆意干涉別國內政。

印度智庫「政策研究中心」專家齊蘭尼(Brahma Chellaney)指出,拉達克的衝突對印方是一大催化劑。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印度專家瑪丹(Tanvi Madan)表示,印度也與美、澳簽署協議,同意兩國使用其境內基地。

前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南亞事務首席官員柯提斯(Lisa Curtis)指出,印度和美、日、澳的合作提醒中方,若人民解放軍在陸地邊界上對印度施壓,最好準備在海上與三國交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