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30th, 2023

首場外交演說 抗中列優先 布林肯:不能讓中國肆無忌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3日發表首場外交政策演說,強調美中關係是拜登政府最主要的對外焦點,稱中國構成本世紀最大地緣政治考驗,美國不能讓中國肆無忌憚。

布林肯列出8大優先工作事項,包括對抗武漢肺炎、改善經濟危機、建立更穩定且具包容性全球經濟、讓民主重新復甦、建立人道且有效的移民制度、重振與夥伴盟友關係、處理氣候危機、推動綠色能源革命、確保美國在科技領域領導地位。

布林肯稱中國是21世紀最大地緣政治考驗,也是唯一被列入優先工作的國家。不同於俄羅斯、伊朗、北韓,中國是唯一具備足夠經濟、外交、軍事、科技實力,能嚴重挑戰現行穩定開放國際體系的國家。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是該競爭時就競爭,該合作時就合作,該對抗時就對抗。

布林肯強調,美國必須在新疆人權遭侵犯、香港民主遭踐踏時挺身而出,否則中國會更肆無忌憚。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