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4 月 9th,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美英澳AUKUS啟動擴大第二支柱 擬納日本研發高科技領域

澳洲、英國、美國發布聯合聲明,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將與其他國家商議,擴大高科技領域的「第二支柱」陣容,並考慮優先納入日本。

澳洲、英國、美國等3國防長8日發布聯合聲明,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今年起將與其他國家商議,擴大涉及極音速武器、量子運算、人工智慧、電子戰、水下能力等高科技領域的「第二支柱」陣容,並考慮優先納入日本。

3國防長聯合聲明提到,AUKUS已發展出必要的原則與模式,以利第二支柱個別計畫納入額外夥伴,相關商議將於今年展開。考量日本的能力及其與3個成員國的既有密切雙邊防衛合作關係,正考慮就AUKUS第二支柱與日本展開合作。

2021年成立的AUKUS由兩大支柱構成,第一支柱為英、美協助澳洲取得配備常規武器的核動力潛艦並提升其核能力;第二支柱涉及極音速武器、量子運算、人工智慧、電子戰、水下能力等高科技領域。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說,當世界較以往危險,像AUKUS這樣的夥伴關係更顯重要,而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將進一步強化這個夥伴關係。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表示,AUKUS可能會與日本針對特定技術項目進行合作,但日本不會加入該協議。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