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4 月 7th, 2024

出席鄭南榕特展 賴清德承諾持續深化台灣民主自由

副總統賴清德昨出席「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開幕記者會。他提醒,台灣的言論自由雖在國際評比成績很好,但也受到很大威脅,就任總統後,要著手3大事項,分別是堅決守護台灣主權、反省檢討與改進、為受壓迫者平反。

副總統賴清德昨(6)日出席「100%言論自由:鄭南榕和自由時代」特展開幕記者會。他提醒,台灣的言論自由雖在國際評比成績很好,但也受到很大威脅,就任總統後,要著手3大事項,分別是堅決守護台灣主權、反省檢討與改進、為受壓迫者平反。

賴清德指出,台灣從專制獨裁黑暗年代,可以走到現在幸福自由時刻,過程中千千萬萬人犧牲奉獻,鄭南榕絕對是值得敬重的;鄭南榕所創辦的《自由時代》雜誌,遭到國民黨多次查抄,但鄭南榕意志不改,甚至用生命堅持言論自由價值,令人非常欽佩。

賴清德強調,鄭南榕不只是在理念上主張100%的言論自由,也因為他的行動力,才能凝聚社會上更大的力量,一波一波走到今天,現在台灣的言論自由,雖然在國際評比成績很好,但也受到很大威脅。

賴清德說,他520就職總統後,有幾項重要的事情要做。首先是堅決守護台灣主權。有民主才有自由,有自由才有人權,但若沒有國家主權,人民就沒機會做主,所以追求人權與自由的前提,就是國家要有「主權」,不能讓過去不幸的歷史重演,大家一定要團結以赴,凝聚國內與國際力量守護主權,才能讓民主自由延續。

其次是要不斷反省、檢討、改進,利用過去所發生的事件,進行社會改造與國家重建,洗滌每個人的人生,讓大家了解自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要付出代價,只有每個人有此覺醒,才能建立社會韌性,抵抗來自不同勢力對台灣社會影響。

賴清德指出,最後就是平反,要讓受苦受難受迫害的人可以得到平反,得到國家的道歉,可以回名譽,轉型正義的工作,新政府也會繼續做下去。

賴清德引用希臘哲學家修昔底德的話,幸福的秘密是自由,自由的秘密是勇氣;只有當人民團結的勇氣,確保了自由之時,人民才能得到幸福。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