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4 月 1st, 2024

狂推責任!「寶林茶室」醬料國外進口 蔣萬安要中央控管 饒河店2人未檢出米酵菌酸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食物中毒,已釀2死5重症,並驗出台灣首見的米酵菌酸。對於曾在饒河店用餐的2例個案也出現不適症狀,衛福部證實,2人均未驗出米酵菌酸,中毒案範圍仍侷限於信義遠百A13店。誇張的是,台北市長蔣萬安昨又推稱多數醬料是從國外進貨,要中央做好邊境控管。

台北市信義區遠東百貨「寶林茶室信義A13」食物中毒,已釀2死5重症,並驗出台灣首見的米酵菌酸。對於曾在饒河店用餐的2例個案也出現不適症狀,衛福部昨(31)證實,2人均未驗出米酵菌酸,中毒案範圍仍侷限於信義遠百A13店。誇張的是,台北市長蔣萬安昨又推稱多數醬料是從國外進貨,要中央做好邊境控管。

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推稱,寶林相關醬料來自8家業者共10件產品,只有1家業者、1件產品是台北市轄內業者,且醬料均由國外進口,會要求中央做好邊境控管。

30日傳出曾在饒河店用餐的2例個案也出現不適症狀。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指出,這2例均「未」驗出米酵菌酸,與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關聯可能性較小,中毒案仍侷限在A13店,時間區間為3月19日至24日,請全國民眾不要過度恐慌。

王必勝指出,目前現場帶回3月23日才進貨的、供應廠、供應廠下游的粿條檢驗都未驗出米酵菌酸,市售粿條未有被波及的現象。推測發生問題的地方是在A13店內,也可能只有當時店內的這批粿條受到影響,且已經用完。除持續檢驗外,檢方也正積極偵辦中。

農業部農糧署持續澄清,米酵菌酸僅為「Bongkrekic Acid」之中譯名,其名稱與「米」並無直接相關。國產米加工過程未經發酵,且市售食米多數於收穫後半年內售罄,並無保存過久致病菌污染之虞。建議民眾選購取得產銷履歷、CAS及有機驗證之包裝食米。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