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23rd, 2023

世界看台灣》吳釗燮提醒中國對世界的危害 拜登拉攏太平洋國家 國際關注

《法國電視台第5台》專訪吳釗燮,詢問法國準備好明日之戰嗎?《讀賣新聞》報導,台灣學者相繼遭中國調查。

昨天(26)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屏東大火釀巨災;吳釗燮提醒國際,中國對台灣的危害將影響全世界。台灣學者相繼遭中國調查。拜登拉攏太平洋國家,關切氣候變遷;菲律賓譴責中國在南海設置漂浮障礙物。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方面。美國《美聯社》(AP)、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希臘《資本電子報》(capital.gr)、《天空電視》(ΣΚΑΪ)、保加利亞《事實電子報》(Fakti)、日本《西日本新聞》報導,台灣屏東的高爾夫球具廠火災造成10人死亡、至少100人受傷。

在台灣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希臘《頭條報》(Proto Thema)、《公共電視台》(ERT)報導,台灣透過國產潛艦研發及生產加強防禦威懾。貝里斯《記者報》(The Reporter)、韓國《KBS NEWS》報導,中國連日在台海周邊聯合軍演,台灣國防部長表示擔憂。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法國《法國電視台第5台》(FRANCE 5)專訪吳釗燮,詢問法國準備好明日之戰嗎?面對主持人詢問,台海戰爭可能於2027年發生。吳釗燮答覆,儘管緊張局勢只會加劇,但由於中國的軍事威脅和經濟壓力,這是所謂混合戰爭。戰爭並非迫在眉睫,也並非不可避免。台灣與美國完美配合,目標保持不變,必須盡一切努力避免中國和台灣之間爆發戰爭。但這並不妨礙美國人盡一切努力提高台灣的軍事能力。美國為台灣提供軍事援助,為台灣提供保衛國家所需的武器,也幫助台灣訓練軍事人員。

吳釗燮說,很難預測中國領導人的想法,中國的決策過程是的從上而下垂直性的,一切權力都集中在習近平手中。在這種背景下,台灣試圖透過雙邊關係來確定他們的真正動機和目標。他認為中國的目標是走向與台灣的戰爭,中國將會為此付出代價。

吳釗燮指出,台灣人民親眼目睹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造成的破壞和暴行。對台灣人民來說是如此,對政府來說也是如此。世界上任何國家都無權對另個國家進行軍事攻擊,沒有任何藉口可被接受。台灣完全反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譴責俄羅斯、支持制裁、向烏克蘭人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如果將來台灣要面對中國軍隊,必須向烏克蘭人學習。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台灣學者相繼遭中國調查。報導指出,近來發生多起台灣學者為學術交流訪問中國卻遭中國治安當局調查之案例。有看法認為此因兩岸關係惡化,中國正強化蒐集情報。台灣當局呼籲學者,若無必要暫勿訪問中國。陸委會表示,1台灣學者7月訪問中國時,在機場遭受近4小時調查,手機、筆電全被查扣,據說可能被植入得以從遠端操控的軟體。該名學者曾在陳水扁時代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此次是應上海市研究機關之邀前往進行學術交流。兩岸學術交流一般都是台灣接受中國邀請。

該名學者疫情前也曾為學術交流訪問中國,故對此次遭到調查相當意外。台灣媒體高層認為,或許因為兩岸對立日趨尖銳,中國治安當局不理會邀請單位,而欲刺探台灣機密情資或政策動向。

以研究兩岸關係著稱的台灣某大學人士6月應中國之邀往訪時,也在機場被拘留約30分鐘。這是過去訪中時從未發生之事,他返台後立即向台灣當局報告。

中國法院2020年曾以違反間諜罪為由,將前台灣師大副教授判處有期徒刑4年。儘管因疫情中斷的兩岸大學交流有重新恢復的跡象,但親近執政民進黨的大學教授表示,暫時不會前往中國。

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韓國《韓國經濟新聞》報導,習近平在中國接見敘利亞總統後,共同聲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嚴正駁斥。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拜登聽見太平洋島國對氣候變遷的擔憂。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25日對「太平洋島嶼論壇」領袖承諾,會協助太平洋島國應對氣候變遷。太平洋島國領袖此行備受矚目,除出席白宮峰會,也會觀看美式足球賽事。但與北京過從甚密的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缺席峰會,體現中國的影響力。

拜登宣布華府將與庫克群島、紐埃建交,以在迅速成為重要戰略地區的太平洋拓展美國足跡。拜登宣布額外提撥數百萬美元援款,投入氣候、安全與經濟計畫。並承諾太平洋島國,絕不會因為氣候危機喪失聯合國的地位或會員資格。

此為繼去年之後第2度舉行太平洋島國峰會,但此次會議的真正目標,是在中國為主要對手的太平洋地區,推動美國成為區域國家夥伴。拜登表示正派遣華府第1艘海巡船至該區域,為太平洋島國提供訓練並相互合作。

庫克群島、紐埃人口相加不及兩萬,但共同組成廣褒的南太平洋經濟區。兩國均為與紐西蘭維持「自由聯盟」關係的自治國家。

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美國評估與中國建立太空軍熱線的可能性。另報導,韓國接待日本和中國,試圖安撫北京。美國《彭博》(Bloomberg)、《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中國在南海設置漂浮障礙物引發菲律賓憤怒。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