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9th, 2023

不能只仰賴考試!賴清德:優化教育 不讓孩子生涯發展受限制

民進黨中常會昨邀台大社會系教授林國明以「教育政策:公平、多元和均優」為題專案報告。甫提出「0-22歲投資未來世代」政策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指出,以「考試」為主的篩選機制影響學生多元發展,也是階級複製的原因之一,他要透過高中職、大學的均優化,讓擁有不同志向的孩子生涯發展不受限制。

民進黨中常會昨(13)邀台大社會系教授林國明以「教育政策:公平、多元和均優」為題專案報告。甫提出「0-22歲投資未來世代」政策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指出,以「考試」為主的篩選機制影響學生多元發展,也是階級複製的原因之一,他要透過高中職、大學的均優化,讓擁有不同志向的孩子生涯發展不受限制。

賴清德指出,民進黨以「教育平權」為核心價值,2000年首次執政時大力推動各項教育改革,包括多元升學管道、多元師資任用管道、更均衡的城鄉教育資源,以「多元」取代「單一」,從過往為少數菁英打造的學習優勢,到打造「成就每一個孩子」的公平環境;2016年二次執政,更以「高教深耕」提升各種背景學生的入學機會,逐步創造更多社會流動的機會。

賴清德指出,林國明的演講讓大家發現,以「考試」為主的篩選機制,不僅影響學生多元的發展、也是階級複製、造成社會流動不易的原因之一,我們當然不能排除仍有弱勢學生靠考試制度翻轉的例子;但最普遍的情形及數據分析都顯示,學測成績的高低,與是否在都會地區、家長的教育與經濟狀況、是否就讀明星高中,有很大的關聯。

賴清德表示,在資源不對等情況下,透過考試來進行篩選,不僅影響下一代得到發展的機會;也和我們長期主張用「多元」取代「單一」的教育理念仍不相符;他在「國家希望願景工程」所提出的「0-22歲投資未來世代」政策,就是希望改變這樣的現況,讓所有孩子,不因家庭經濟狀況、居住地區的差異,影響獲得高教的機會。

賴清德強調,他要透過高中職、大學的均優化,讓擁有不同志向的孩子,在生涯的道路上不要有所限制,無論是哪種升學制度,都是希望讓孩子充分發揮表現,未來將繼續投資高中職教育資源,並拉近城鄉、階級之間的教育資源差距,因為愈公平的社會,愈有利於創新的思維,更可以打造緊密的民主共同體。

賴清德說,下世代是推動台灣前進的重要力量,投資年輕人的未來,就是投資台灣的未來,提供年輕人優質、公平的教養資源,讓人人都可以適性成長、成就更好的自己,我們的國家就會更好。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