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9th, 2023

中國惹人嫌》管碧玲籲中國嚴管違法抽砂 華府智庫批:意圖藉此否定他國行政權

中國砂石船屢次在台灣海域違法抽砂,甚至派出民兵船騷擾南海鄰國。海洋委員會昨舉行「海域受抽砂影響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專家共商對策。

中國砂石船屢次在台灣海域違法抽砂,甚至派出民兵船騷擾南海鄰國。海洋委員會昨(31)舉行「海域受抽砂影響國際研討會」,邀請美國、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專家共商對策。海委會呼籲中國應正視中國船隻違法抽砂的行為,且要嚴格執法,才能證明中國政府並未刻意縱容船隻違法抽砂之舉。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主任葛雷格利‧波林(Gregory Poling)表示,中國政府透過補貼方式讓中國船隻違法抽砂,是種非軍事手段的灰區作法,藉此否定其他國家的行政權、阻絕他國的權力。

管碧玲表示,台灣周遭海域出現許多違法抽砂行為,已嚴重破壞台灣海域的生態環境、漁業資源、生物棲息地、海底電纜,而出現在台灣海域的違法抽砂行為都來自對岸。她籲中國政府正視其船隻在台灣海域的違法抽砂行為外,還必須要嚴格執法,才能證明中國船隻肆無忌憚的違法抽砂行為,背後並沒有中國政府的刻意縱容。

管碧玲指出,立法院2021年修正通過「土石採取法」、「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提高採砂行為的刑責與罰金,也可扣押抽砂船;該法通過後,對於後續遏止非法採海砂行為發揮效果,修法前2020年驅離盜砂船隻達3991艘次,2021年修法後驅逐盜砂船隻665艘次,去年只有224艘次。

波林指出,中國船隻頻頻在各海域從事違法抽砂行為,或中國民兵船在各海域集結騷擾各國的海巡船隻等,都是透過此類脅迫的措施,試圖在這些海域否定其他國家的行政權,並且意圖在這些海域強制實施中國法律。2017年到2018年期間,馬來西亞、越南海巡隊在該海域都能實質控制,但從最近的船舶系統可看到中國海警船已頻繁出沒,中國海警透過這類行為,主張在南海開發天然油田的權力。

波林指出,自習近平上台後,中國政府就透過補貼方式,獎勵這些船隻集結到南海蒐集物資;不只破壞當地生態,更讓各國的海巡或海軍疲於奔命。中國補助這些船隻的錢可能達數億美元,但這類灰色行為對彰顯主權而言,整體花費對中國來說是非常便宜。

波林表示,中國民船近年更干擾菲律賓、汶萊等國家的補給線,透過這些方式逼迫其他國家強勢回應,而這些國家若真的強勢回應,中國又會為此大作文章,他指出,中國船隻的灰區行為與艘數,已經比所有亞洲國家加總的船隻都要更多,也導致各國的海巡都忙著驅趕中國船隻,無心於其他公務。

國家海洋研究院針對馬祖生態變化,進行專題報告;發現被抽砂的海床,有多達40%的不規則坑洞,有的面積達到近600平方公尺、深5公尺,且抽砂區域的浮游植物及仔稚魚的豐富度,比非抽砂區域少,凸顯生態被嚴重破壞。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