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1 月 11th, 2023

世界看台灣》台灣發現中國氣球殘骸 前英相特拉斯呼籲挺台抗中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共和黨參、眾議員要求拜登在其預算案中加強對台支持。另報導,前英相特拉斯呼籲採取更強硬的對中政策。

昨天(17)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的間諜氣球事件持續延燒,台灣發現氣象氣球的殘骸;日本前防相主張與台灣共享情報;美國會通過決議案譴責中國。美國共和黨要求拜登在其預算案中加強對台支持;前英相特拉斯卸任後首度公開發言,呼籲採取更強硬的挺台抗中政策。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遭受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台灣發現疑似中國氣球殘骸,軍方加強戒備。報導指出,台灣陸軍表示,16日在距離台北約280公里的馬祖島上空,發現空中不明物體飄落。拾獲的氣球殘體,球體直徑約1公尺,儀器盒上以簡體字標示「太原無線電一廠有限公司」、「氣象儀器」等字樣。初步研判該殘體屬氣象探測儀器,已由相關部門收存,進行鑑處。陸軍表示,已要求各單位加強營區巡視,掌握周邊動態。

台灣國防部14日表示,此前曾發現中國氣象氣球,但未詳細說明數量和發現頻率。將擊落具有「高度威脅」的裝置,但至今尚未遇見這樣的飛行器。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英國《路透》(Reuters)、荷蘭《改革日報》(Reformatorisch Dagblad)均報導,對台軍售的洛克希德馬丁、雷神公司,被中國列入國列入黑名單。菲律賓《商業鏡報》(Business Mirror)報導,台灣面臨嚴峻危機。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共和黨要求拜登在其預算案中加強對台支持。報導指出,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羅傑斯(Mike Rogers)、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和軍事委員會的里契(Jim Risch)、韋克爾(Roger Wicker),16日要求拜登在2024年9月截止的財年預算案中,向台灣提供20億美元的「外國軍事融資」(FMF)撥款。

4名國會議員致函時稱,中國加強軍事能力以及最近利用高空偵察氣球入侵美國空域,是對美國利益的重大威脅。為阻止這些趨勢,美國必須緊急採取行動自我捍衛,並確保我們的盟友和夥伴擁有抵禦中國所需的能力。

去年年底,國會以壓倒性優勢通過立法,授權在年度的「外國軍事融資」(FMF)中向台灣提供100億美元,或在5年期間每年提供20億美元的撥款。不過,去年年底通過的預算法案沒有包含資助此計畫的資金。

《路透》報導,前英相特拉斯呼籲採取更強硬的對中政策。報導指出,前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17日在日本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首度發表演說,這場會議還有前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前比利時總理維霍夫斯達(Guy Verhofstadt)與會。

特拉斯呼籲制定若干對中政策,包括全面承認台灣外交地位、確保台灣有足夠武器自我防衛,並聲明2015年邀請習近平進行盛大的國是訪問是錯誤的決定。她敦促G7國家同意,若台灣周遭軍事緊張升高,將協調出對中國的制裁方案。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面臨黨內壓力,要求他在政府的防衛與外交政策戰略修訂版中,將中國重新歸類為「威脅」而非「系統性競爭對手」。英國政府將於3月發表前述戰略。蘇納克去年呼籲對中國採取「堅定的務實主義」,令部分黨內同志憂心他處理英中關係將較其前任軟弱。

《路透》報導,日執政黨議員指出,中國氣球事件顯示台日應分享情報。報導指出,日本自民黨重量級議員、前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接受訪問時表示,日本和台灣並無雙邊關係,所以在疑似中國偵察氣球的出現沒有合作,日本和台灣須就可能發生的航空威脅分享重要情報。可以透過美國和台灣分享資訊。他指出,1月訪問台灣時,曾聽取有關中國對台威脅的簡報。

眾議員木原稔聽取14日防衛省官員簡報修訂軍事交戰準則的計畫後表示,現行規則涵蓋有人操作的飛機或軍機,修訂後將納入無人飛行器。自衛隊將開始訓練飛行員應對這些目標。

美國《美聯社》(AP)報導,巴拉圭總統盛讚台灣為民主燈塔。《彭博》(Bloomberg)、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均報導,因疫情中斷交流3年半後,台灣政府同意中國官員訪團入境參加燈節活動m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聯社》、西班牙《歐洲通訊社》(Europa Press)均報導,美眾院決議譴責中國氣球侵擾,北京予以抨擊。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法國《迴聲報》(Les Echos)均報導,間諜氣球引發美中外交危機,中國再度成為美國的頭號敵人。《法新社》報導,美國擊落中國氣球後,拜登表示將與習近平聯繫。《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外交官認為有機會掃除氣球事件造成的陰霾。美國《CNN)》、《彭博》均報導,拜登對中政策重要幕僚羅森柏格將離開白宮。

日本《讀賣新聞》探討,氣球成為日本安保的盲點。

德國《世界報》(Die Welt)報導,當德國總理蕭茲的手機連結至中國的電信設備。荷蘭《媒體要聞》(Media Monitor)報導,西方孤立中國使ASML更常淪為間諜目標。《美聯社》報導,烏克蘭戰爭如何形塑美國對中國衝突之規劃。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