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1 月 29th, 2023

美台友好》高調挺台惹中不滿 紅媒狂抹龐皮歐

資深媒體人曾韋禎質疑,中國不爽龐皮歐到連長篇大論開罵都省了;《聯合報》、《中國時報》,也都很識相地幫忙出氣。

堪稱史上最挺台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昨(5)結束緊湊的訪台行程,搭乘新加坡航空班機飛往新加坡。龐皮歐在台期間,接受蔡英文總統贈勳、副總統賴清德款宴、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國安高層、產業核心人員;並公開呼籲美國應改變50年來的政策模糊,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徹底引爆中國怒火,親中的《聯合報》、《中國時報》也頻頻予以抹黑。外交部則嚴正痛斥此類無中生有、惡意中傷政府部門及我國友人的報導。

龐皮歐2日晚間抵台,昨下午離境。訪台期間受到高度的關注與歡迎;並獲蔡英文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密集拜會國安、產業高層。並強調此行為感謝台灣人民,始終致力保護自由民主,與美國共享價值;還呼籲美國,改變50年來的政策模糊,外交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自由主權國家。

資深媒體人曾韋禎指出,龐皮歐身為中國頭號黑名單,在卸任不久後訪台,還展現高度挺台的決心。中國不爽到連長篇大論開罵都省了;中國外交部3日罵其無恥,4日罵其信譽破產;中國國台辦則於4日傍晚發新聞稿稱其撒謊、欺騙、偷盜、用心險惡。

曾韋禎嘲諷,身為中國政協主席汪洋直屬的《聯合報》、《中國時報》,也都很識相地幫忙出氣。包括《聯合報》3日獨家假新聞抹黑龐皮歐為爭取退撫基金、勞退基金投資與其有關的Anarock公司才訪台;4日持續炒作此抹黑,並大酸龐皮歐是以平民身分高唱挺台,未來重回美國政府就不算數了。

《中國時報》則於4日抹黑龐皮歐是為了15萬美元的演講費來台,並大肆炒作外媒不滿其受訪態度。

直到今日,《聯合報》、《中國時報》更口徑一致,繼續抹黑龐皮歐是為了15萬美元的演講費來台;同時也藉此挑撥台美關係,稱台灣接待龐皮歐會引發美國拜登政府的質疑。

外交部痛斥,政府相關部門在媒合海內外廠商合作機會,執行正常職務時,卻遭特定媒體連日來刻意扭曲,穿鑿附會;對於這種無中生有、惡意中傷政府部門及我國友人的報導,外交部深感遺憾並予以嚴正譴責。

外交部也指出,美國卸任政要及各界名人透過演講公司為其安排、協調國內、外的演講邀約,是相當普遍的做法。此次龐培歐是遠景基金會主辦,也是由該基金會與演講公司進行簽約。由於龐培歐是卸任國務卿,外交部、駐美國代表處、美國在台協會均曾居中聯繫,協助安排行政與維安相關事宜。

蘇揆表示,台灣非常肯定與感謝龐皮歐的貢獻與對台灣友誼,專程來台更讓人感到溫暖。而美國卸任政治人物、各界名人出訪都有一定的作業規定,政府也會依相關規定辦理。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