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14th, 2024

日台友好》佐藤正久籲日美台合作刻不容緩

台、日兩國執政黨日前才剛舉辦「2+2安全對話」,國策研究院今舉辦「台日2+2對話與台日中三角關係」座談會。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也過視訊表示,因應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在2022年到2027年加強對台施壓,美日台應加快腳步成立防衛合作機制因應。

台、日兩國執政黨日前才剛舉辦「2+2安全對話」,國策研究院今(8)舉辦「台日2+2對話與台日中三角關係」座談會。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也過視訊表示,因應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在2022年到2027年加強對台施壓,美日台應加快腳步成立防衛合作機制因應。

日前出席台日執政黨間「2+2安全對話」的佐藤正久,透過視訊發表演講,分析「台灣有事也是日本有事」。佐藤指出,日本對中國而言是往太平洋擴張的妨礙,習近平企圖拿下台灣,2022年到2027年是最重要的時期,恐將加大對台灣施壓力道,所以日本也感到急迫性的危機感。

佐藤建議,美日台需儘速成立外交國防防衛合作機制。否則屆時中共有動作,就為時已晚。兩國執政黨8月舉行「2+2安全對話」,就是雙邊情報共享的良好開始。

佐藤指出,巴士海峽在日本雷達的觀測範圍以外,若台灣能夠分享巴士海峽的偵測動態,將能幫助日本,巴士海峽和宮古海峽的情報共享十分重要。而中共視日本沖繩嘉手納的空軍基地為攻擊目標,並在甘肅沙漠複製這個基地進行模擬訓練。原因中共軍機若要穿越宮古海峽進攻花蓮軍事基地,必須先「清理」沖繩戰場。

佐藤表示,台灣若被中共封鎖,日韓經過台海及巴士海峽的石油生命航運線將受威脅,造成石油短缺和油價飆升,嚴重衝擊日本經濟。在台灣有事的緊急情況下,中共將多方分散日本及美國軍隊,阻止美日軍隊在台集結。西方國家在東協及印度洋的軍隊需向中國施壓,分散解放軍軍力。美軍第七艦隊與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合作也極為重要。

佐藤指出,美國海軍最大的弱點就是對潛艇的反應能力,海上自衛隊可以在因應潛艇用直升機及掃雷機的調度支援上,協助美軍。為了讓美國人相信保衛台灣符合國家利益,需讓美國了解台日唇齒相依及台日的重要性。台日也要讓美國政府及國會看到增強防衛實力及維護區域穩定的決心。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