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 月 6th, 2024

紅媒阻國產 李秉穎轟:數字、標準就訂在那 只有台灣在抹黑國產疫苗

國產疫苗緊急授權(EUA)審查即將展開,不斷配合中國唱衰的《聯合報》昨(24)大篇幅報導,專家會議中有半數審查委員遭到替換。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駁斥,審委本來就一直在換,每次會議都是不同批人,且會有利益迴避;況且數字、標準就訂在那,一翻兩瞪眼,100%沒辦法做手腳。他砲轟,全世界沒有國家批評自己國產的疫苗如此嚴重,拿審委出來做文章是在「雞蛋裡挑骨頭」。

國產疫苗緊急授權(EUA)審查即將展開,不斷配合中國唱衰的《聯合報》昨(24)大篇幅報導,專家會議中有半數審查委員遭到替換。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駁斥,審委本來就一直在換,每次會議都是不同批人,且會有利益迴避;況且數字、標準就訂在那,一翻兩瞪眼,100%沒辦法做手腳。他砲轟,全世界沒有國家批評自己國產的疫苗如此嚴重,拿審委出來做文章是在「雞蛋裡挑骨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EUA的審查是獨立委員會而非固定,會針對不同的審查項目委任相關領域的專家。

李秉穎強調,國產疫苗是否能通過EUA標準就訂在那邊,國產疫苗受試者體內中和抗體效價,必須不亞於AZ疫苗才能過關,數字一翻兩瞪眼,100%沒辦法做手腳。

李秉穎說,審查會議的審委本來就一直在換,且必須要利益迴避。以高端疫苗緊急授權審查會議來說,如果是有參加高端疫苗臨床試驗者,就不能當審委;對於新藥的審查,也會邀請該領域專家與會,例如罕見疾病的藥物,就會邀請罕病專家來發表意見;近期的審查不僅針對國產疫苗,包括莫德納、輝瑞、AZ等,都有不同專家與會。

李秉穎指出,這種攻擊就是「雞蛋裏挑骨頭」,先攻擊沒有三期、再攻擊審查委員,什麼東西都可以拿出來批評,但這真的對台灣民眾是好的嗎?國產疫苗如果不能如期上市,最高興的會是誰?他認為台灣防疫受挫,最高興的絕對不是台灣人民。

李秉穎也表示,英國、韓國等都已著手用免疫橋接來認證新疫苗。全世界只有台灣不斷抨擊自己的國產疫苗,什麼都拿出來攻擊。他強調,國產疫苗並非無條件就緊急授權上市,而是經過臨床、統計、藥毒理、製造研發及公衛等多方專業領域專家學者,討論後訂定出的標準,必須在一定條件下才可通過緊急授權,台灣應該要珍惜國產疫苗。

陳時中說,委員會審查是獨立事件,每次開會討論不同項目就會聘請該領域的學者專家來討論。

食藥署也說明,每次討論議題也是找專業、邀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參與,並一併考量「利益迴避」事項,所以無固定名單,或撤換不同立場委員的事情。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