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31st, 2024

台美交流限制取消》總統府、外交部感謝 程建人讚大解套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宣布廢除所有與台灣往來施加的自我限制。總統府、外交部、駐美代表處對此均表達歡迎與感謝。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昨(10)宣布廢除所有與台灣往來施加的自我限制。總統府、外交部、駐美代表處對此均表達歡迎與感謝。曾任駐美代表的前外長程建人也說,這是很大的解套,未來需觀察拜登政府能落實到甚麼程度。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我方感謝美國國務院的這項決定,也感謝長期支持台灣的各界美國友人。外交部除發新聞稿表示感謝,外交部長吳釗燮也推文感謝國務院,以及感謝國會兩黨對「台灣保證法」的大力支持。

駐美代表處表示,此聲明反映台美關係的強勁與深度,台灣政府誠摯表示歡迎。

程建人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指出,台美斷交後,美方就開始草擬所謂「對台交往準則」,台美往來要經過AIT和北美事務協調會,受到相當多限制。

程建人說,雖然美國在需要時也有例外,但不會公開;現取消設限,對台美交往是很大的解套。唯一遺憾的是,為什麼不早點做?也要觀察拜登政府能落實到什麼程度。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這是1979年「台灣關係法」通過以來,美國最重要的友台決定;等於打開台美官方互動的各種可能,更讓美方行政官僚不再綁手綁腳。若拜登政府想重新恢復,將挑戰國會跨黨派的友台力量,這也是他必須考量的政治現實。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這不是突然來的,而是美國政府3年多來的檢討結果」。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