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4 月 4th, 2024

世界看台灣》中國無人機騷擾台灣離島、拜習通話談及台灣局勢 國際關注

《法新社》報導,中國空拍機頻擾二膽島,台灣要求官兵提高警覺。《路透》報導,拜習通話談及菲律賓及台灣緊張局勢。

昨天(3)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對台假新聞認知戰,稱台灣總統將於戰爭爆發時出逃。中國民間空拍機頻擾二膽島,台灣要求官兵提高警覺。拜登與習近平通話,談及菲律賓及台灣緊張局勢。葉倫將訪中,要求中國解決產能過剩問題。美國參議員敦促拜登審查新日本製鐵與中國的關係。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希臘《Newsbeast》報導,芮氏規模7.5地震襲台,建築物傾斜倒塌。泰國《經理日報》(Manager Daily)報導,中國對台假新聞認知戰,稱台灣總統將於戰爭爆發時出逃。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中國民間空拍機頻擾二膽島,台灣要求官兵提高警覺。報導指出,台灣軍方2日表示,鄰近中國沿岸的台灣前線小島二膽島受到中國民間空拍機侵擾,當地官兵已提高警覺。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也發布聲明,稱將持續加強官兵對無人機處置相關訓練,視威脅程度採取適當反制。

台灣媒體此前報導,YouTube平台上週出現疑似由空拍機拍攝的二膽島官兵及軍事設施影片。影片的文字說明為「二膽島國軍士兵被大陸無人機嚇得跑光光」。

日本《產經新聞》探討,指揮自動化系統(C4ISR)為封鎖海域攻防戰之獲勝關鍵。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秘魯《一號報》(Uno)報導,台灣經濟部長出席首屆台法高層經貿會議。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報導,馬英九前往中國,或將在兩岸緊張情勢下與習近平會面。韓國《文化日報》報導,韓國在野領袖李在明的親中論,隱含危險世界觀。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拜習通話談及菲律賓及台灣緊張局勢。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通話,試圖管控美中因南海及台灣5月新總統就職所產生的緊張局勢,係兩人自去年11月會面過後首度對話。

白宮透過聲明表示,拜登利用此次通話強調維繫台海和平穩定、南海法治及航行自由的重要性。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透露,美國務卿布林肯將於未來幾週訪問中國。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本週訪中。

美國政府資深官員1日指出,美中兩軍本週將於檀香山舉行海事會談。美國曾對中國海警在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附近對菲律賓船隻使用水砲表達關切。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南海專家Gregory Poling認為,中國似乎決意持續進行此等灰色地帶行動,促使美菲聯盟及菲日安全關係更為緊密。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美中領袖電話協商,確認將持續對話。

《路透》報導,葉倫本週將訪中,要求中方解決產能過剩問題。報導指出,美國財政部2日表示,財長葉倫本週將訪問中國,與中方高層官員繼續進行經濟對話,此行的新議題是中國產能日益過剩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威脅。

葉倫4月3日至9日間,將造訪南方製造及出口重鎮廣州,之後再前往北京。在廣州,葉倫將會晤中國副總理何立峰、廣東省長王偉中、美商高層。

此次訪問著重中國產能過剩問題,顯示雙方對話焦點轉移。葉倫上週表示,中國政府對產業的支持,造成鋼鋁等產業出現大量過度投資,未來可能會導致廉價出口,迫使製造業轉移至其他市場驅動國家。太陽能、電動車、鋰電池等產業產能過剩,正扭曲價格與生產模式,且傷害美國、歐洲等經濟體的勞工。

比利時《歐洲政治報》(Politico Europe)報導,美國和歐盟官員在比利時討論中國問題。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美兩國強化戰略性合作。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探討,中國仍在崛起。

《路透》報導,美國參議員敦促拜登審查新日本製鐵與中國的關係。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美日深化戰略合作,但面臨鋼鐵公司收購障礙。《路透》報導,日本批准39億美元補貼予晶片製造商Rapidus。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