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2 月 25th, 2024

別在野就淪中國看門狗!海巡取締非法越界中國漁船數 馬英九任內是蔡英文28倍

國民黨、特定媒體甚至淪為中國看門狗,幫習近平檢討海巡署。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出示海巡署的統計表指出,海巡取締非法越界中國漁船數,馬英九任內是蔡英文的28倍,籲外界別以訛傳訛。

中國快艇14日於金門海域違法越界,並因閃躲海巡查緝而翻覆,造成2人溺斃的意外。中國藉此改變現狀,陸續在金門、馬祖海域展開常態化執法;國民黨、特定媒體甚至淪為中國看門狗,幫習近平檢討海巡署。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24)出示海巡署的統計表指出,海巡取締非法越界中國漁船數,馬英九任內是蔡英文的28倍,籲外界別以訛傳訛。

統計表顯示,馬英九任內共扣留1萬856艘次,蔡英文任內至今年2月共403艘次,相差約27倍。但因第1年、第8年的計算基準有落差,若只統計中間6年,馬英九為9747艘次,單年最多將近3000艘次,蔡英文為339艘次,兩者總數相差約28倍。

落差如此巨大的原因,海巡署解釋,2015年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罰金從5萬元至50萬元,大幅提高為30萬元至1000萬元,並設置留置室,加長留置天數與沒入船舶裁處,有效遏止中國漁船非法越界。

因此越界的數量,就從2014年的3位數降為2015年的兩位數;蔡英文接任後,取締及扣留件數因而大幅減少,每年都只有兩位數。

而中國官員、家屬近日前往金門時,態度囂張、狂妄,竟要求海巡單位認錯、道歉。因此雙方未達共識。

6名中國官員已於昨下午陸續離開金門,循小三通返回廈門。現仍有泉州台辦副主任李朝暉、晉江市紅十字會秘書長曹榮山,以及兩名死亡漁民家屬等7人留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