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 月 30th, 2024

同遭中、俄假訊息侵擾 歐洲國家紛求助台灣

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德國《南德日報》專訪,提及台灣是世界上受到假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國家,部分遭俄國假訊息攻擊的歐洲國家,已紛紛向我尋求協助;我方也派遣專家,分享經驗及進行合作交流。

中國、俄羅斯近年不斷透過假訊息侵擾全世界。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德國《南德日報》專訪,提及台灣是世界上受到假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國家,部分遭俄國假訊息攻擊的歐洲國家,已紛紛向我尋求協助;我方也派遣專家,分享經驗及進行合作交流。

吳釗燮說,俄烏戰爭帶給世人許多警示,讓各國看清獨裁者的野心及意識到戰爭真正可能爆發。俄羅斯先前曾入侵喬治亞、克里米亞,當時國際社會未加阻止,使得莫斯科得寸進尺侵入烏克蘭。如果國際社會對威權擴張採取綏靖態度,則印太地區也可能將步入歐洲後塵。

吳釗燮談到,習近平不僅在國內加強控制,鎮壓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且以國安為由剝奪香港人民自由,更不斷以機艦侵擾台灣航空識別區、跨越台海中線,以及在台灣周邊舉行軍演進行威嚇;中國也積極向東海、南海,甚至印度洋、非洲等地擴張,而中國、俄羅斯兩個獨裁政權日益合流,尤其令各國深感不安。

吳釗燮分析,俄羅斯的威脅顯而易見,但中國可能才是國際社會面臨的最大挑戰。中國有意圖、也有能力改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例如其正試圖滲透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的運作,且已取得相當程度的成功;此外中國對非洲地區的影響力也正快速增加,因而在國際組織投票上取得相當優勢。

吳釗燮認為,中國對台採取軍事恫嚇、政經脅迫、認知作戰,試圖摧毀台灣的民主,煽動社會對立及反對政府,中國對台威脅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真實。如果世界關注台灣,並向中國領導人明確表示反對其使用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將可產生強大的威懾作用。

吳釗燮強調,保衛台灣是自己的責任,政府正推行軍事改革,強化全民防衛,逐年增加國防預算,向美國採購防衛性武器,以積極落實國防自主,並效法烏克蘭提升不對稱軍力。如果台海爆發戰爭,對全球的影響將比烏克蘭戰爭更加嚴重,全球50%貨物通過台灣海峽,90%最先進半導體晶片由台灣生產,一旦供應鏈中斷,全球都將受影響,因此台海的和平穩定對全球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