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29th, 2024

世界看台灣》美國防高層密訪台灣 前英澳比領袖促強硬抗中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美國國防部負責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傳出密訪台灣。《美聯社》報導,前英、澳、比領袖敦促對中強硬。

昨天(18)世界怎麼看台灣?美國國防部負責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傳出密訪台灣;前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前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前比利時總理維霍夫斯達(Guy Verhofstadt)共同呼籲對中強硬;中國的間諜氣球事件持續延燒,拜登表示將與習近平討論該事件。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韓國《新聞城》報導,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呼籲各國共同警告中國切勿侵犯台灣。比利時《國家廣播電視台》(RTBF)報導,台灣發現氣象氣球殘體,疑來自中國。哥倫比亞《共和報》(La Republica)報導,對台軍售的洛克希德馬丁、雷神公司,被中國列入國列入黑名單。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美國國防部負責中國事務的副助理部長蔡斯(Michael Chase)傳出密訪台灣。報導指出,消息人士17日表示,蔡斯已抵達台灣。台灣國防部、美國五角大廈均拒絕評論此次由英國《金融時報》率先披露的訪問之行。

五角大廈發言人表示,在對抗當前由中國構成的威脅上,對台灣的支持,與台灣的防務關係維持一致。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不是很確定,對友好的賓客都歡迎。蔡斯將是已知自2019年以來訪問台灣的最資深美國國防官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重申,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彭博》(Bloomberg)、法國‧《法新社》(AFP)均報導,蔡斯密訪台灣。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中國正在失去台灣民心。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拜登表示將與習近平討論氣球事件。另報導,白宮稱美中外交管道暢通,軍事交流尚未恢復。美國《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報導,紐約州長霍楚(Kathy Hochul)參加活動被發現揮舞中國國旗。

美國《美聯社》(AP)報導,前英、澳、比領袖敦促對中強硬。報導指出,前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前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前比利時總理維霍夫斯達(Guy Verhofstadt)在17日出席東京召開的「對中政策跨國議會聯盟」論壇(IPAC)時,同聲呼籲國際社會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做法,以減少因台灣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並因應中國侵犯人權情事。IPAC希望此次論壇能於5月在廣島召開的G7之前,催生更協調的對中外交做法。

莫里森敦促澳洲對涉及在新疆自治區侵犯維吾爾族人權的中國官員加以制裁,處理更廣泛的安全議題。

特拉斯敦促國際社會協調防禦、經濟和政治舉措,並對中國採取更強硬做法,以捍衛台灣,免得為時已晚。需要這麼做的首要原因是保護台灣人民的利益,但也是保護我們自己的利益,以確保與台灣之間的貿易和自由航行持續暢通無阻。西方國家去年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所採取的反制行動不夠迅速和強硬,她對此感到遺憾,並稱全世界應該學到教訓。

特拉斯呼籲為了自由和民主動用經濟力量,敦促G7成員國和其盟友以經濟版北約的概念採取行動。

維霍夫斯達提議以新版北約為全球安全做出貢獻,以歐洲防禦聯盟為支柱,對抗中國專斷作為。北約應該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進化成「世界公約組織」。

比利時《歐洲政治報》(Politico Europe)報導,特拉斯呼籲建立「經濟北約」抵抗中國。《經濟學人》報導,中國大外宣出奇有效,中國海外警局之疑慮。

《法新社》報導,北約首長對日益增長的俄中關係提出警告。報導指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7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的場邊發言時表示,中國與俄羅斯正在舉行聯合軍演以及海空巡邏,呼籲相信「民主和自由」的國家團結在一起,對抗專制強權。

史托騰柏格表示,北京正在密切關注烏克蘭戰爭,當專制強權愈走愈近,還更加密切地合作時,所有相信民主和自由的國家、在全世界的夥伴團結在一起就更加重要。如果普廷在那獲勝,這將會影響北京所做的盤算和決定。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氣球若是妨礙民航機,日本將予以擊落。《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海軍陸戰隊總司令柏格(David Berger)表明,應擴大日本自衛隊的補給體制,預期台海戰事時美日合作 利用無人機嚇阻中國。

《路透》報導,美大陣仗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凸顯對烏跨黨支持。日本《每日新聞》稱,對中國出口半導體實施管制措施,保護主義恐損及利益。荷蘭《金融日報》(Het Financieele Dagblad)認為,ASML的商業間諜活動是重要警告。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