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24th, 2023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小馬可仕訪日 美日菲確立聯手抗中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上任後,8日首度訪日。並於9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並發表共同聲明。雙方將擴大安全保障合作、反制中國進軍東海及南海。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上任後,8日首度訪日。並於9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並發表共同聲明。雙方將擴大安全保障合作、反制中國進軍東海及南海,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並透過參與日美菲協議、美菲聯合演習,促進3方防務交流。

小馬可仕8日抵日訪問,預定停留至12日。日本媒體分析,美、菲月初才宣布擴大軍事合作,意味著日、韓、台、澳等以美國為軸心的西太平洋「對抗中國之弧」已告確立;小馬可仕訪日對推動地區安全合作,遏止中國霸權擴張,具重要意義。

在聯合聲明中,日菲就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達成共識,明確表示對東海和南海局勢表示嚴重關切,強烈反對任何可能加劇緊張局勢的行為,包括武力和恐嚇。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月初訪菲,根據2014年簽署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菲律賓同意美國擴增軍事基地使用權,從目前的5個增加到9個。新增的基地主要位於呂宋島北部,距台灣更近;一旦台灣有事時,很可能做為監視中國動向及補給據點之用,有助於美軍部隊的機動作戰。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透過擴大與包括美國在內的日美菲3國防務合作,提高對中國的嚇阻力。

《產經新聞》分析,小馬可仕正在試圖重建對美關係。小馬可仕希望以美國為後盾,遏止中國在南海橫行,但美國若以菲律賓做為因應台灣有事的據點,一旦戰事爆發,菲國的美軍基地受到攻擊的可能性升高,美軍也可能要求菲軍阻止中國船艦進入巴士海峽。

基於菲律賓的戰略重要性,除了美菲雙邊安全合作,更應建立菲國與其他國家的多邊區域安全合作,「對抗中國之弧」的美日菲合作不可或缺。一般認為,此次的會談,是為將來雙方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AA)鋪路。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