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10th, 2023

沒有所謂的各表 民團研究:中國刻意稱「中國台北」貶低台灣

本次奧運,中國所有媒體都稱台灣隊為「中國台北」,而非「中華台北」。民間團體「IORG研究室」(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直指,這是刻意將台灣地位矮化為中國的城市,若在國際場合繼續使用「台北」相關名稱,可能會讓中共更容易矮化台灣地位。

國民黨幻想有所謂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本次奧運,中國所有媒體都稱台灣隊為「中國台北」,而非「中華台北」。民間團體「IORG研究室」(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直指,這是刻意將台灣地位矮化為中國的城市,若在國際場合繼續使用「台北」相關名稱,可能會讓中共更容易矮化台灣地位。

IORG資料庫顯示,微博上中共官方、官媒或追蹤數超過10萬的帳號中,有83.83%只使用「中國台北」稱呼台灣奧運代表隊,反映中共限定用語的政策已廣泛影響微博用語。

自7月23日東京奧運開幕當日起,至8月1日止,IORG蒐集中國官方機構、官媒、追蹤數超過10萬的微博帳號貼文,共計1607則貼文內容提到「中華台北」、「中國台北」或「中國台灣」,貼文來自835個帳號。

其中,使用「中國台北」的貼文最多,有1340則,佔貼文總數83.39%。其次為使用「中國台灣」的209則貼文、使用的「中華台北」的95則貼文。

中共官媒以「中國台北」矮化台灣國際地位用詞,在835個微博帳號之中,其中700個帳號只使用「中國台北」,58個只用「中國台灣」、23個只用「中華台北」;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新華社》、《中新社》合計共15個微博帳號,全數使用「中國台北」。

只使用「中華台北」的帳號,且發過2則以上貼文的,只有「东京2020年奥运会」、「奥林匹克运动会」2個官方帳號,前者為東京奧運官方微博帳號,後者則為國際奧委會官方微博帳號;面對中共政策,只有奧運官方機構可以「豁免」。

IORG提醒,中共刻意以「中國台北」稱呼台灣國家代表隊,進一步矮化台灣為中國的城市,若在國際場合繼續使用「台北」相關名稱稱呼台灣,可能會讓中共更容易矮化台灣的地位。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