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1 月 27th, 2023
小英經濟學發威》第三季GDP上修至2.91% 台灣續稱霸四小龍 | 寶島通訊

圖片取自「蔡英文」臉書專頁。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2.91%,高於香港-2.9%、新加坡0.1%及南韓2%,台灣經濟成長續居亞洲四小龍之冠;蔡英文總統主政以來,將台灣經濟成長率從執政之初的「負值」(2016年第一季-0.68%),拼到今年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實屬不易。

蔡英文總統2016年5月就職,當時台灣經濟情勢嚴峻,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數據,台灣經濟成長率在2015年第三季就出現單季衰退,為-1.01%,與同時期其他國相比,韓國是2.6%,新加坡1.4%,只有台灣是負成長。

2016年第一季,主計處公布經濟成長率為-0.68%,全年預估0.65%,小英被媒體嘲諷連「保一」都有困難;不過最後全年經濟成長率仍達標至1.50%;此後台灣經濟持續進步,2017年全年經濟成長率2.86%,2018年2.63%,與執政之初相比已有大幅成長。

今年五月,國際知名經濟預測機構HIS首度指出,台灣2019年有機會重回亞洲四小龍排行第一名,報告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香港1.8%,南韓1.7%,新加坡1.4%;即便貿易戰帶來景氣下行風險,實質需求減緩,但台灣製造業具備高端技術實力,製造業的能量仍可支撐一定程度的經濟成長。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公布最新數據,第 3 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 2.91%,優於預測值2.67%,且創下去年第 3 季以來、近 5 季最大增速,主因是國內產能提升,國外淨需求及國內投資優於預期所致。

觀察香港、南韓、新加坡第 3 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 -2.9%、2.0%、0.1%,台灣表現一枝獨秀,主計總處官員分析,去年美中貿易戰升溫,促使廠商調整生產鏈分工,部分廠商將產能移回台灣,國內也有廠商運用既有設備和廠房調整生產比重,這些因素在今年第 3 季看到明顯效果,如果這股力量可以延續下去,後續對國內附加價值、生產、就業都會有幫助。

此外, 台灣綜合研究院昨天發布9月電力景氣燈號,不只續亮綠燈,也指出台灣經濟前景持穩,第4季經濟成長表現應有2.3%至2.4%的水準。

台綜院分析,外在因素雖有主要國家經濟放緩,傳統產業國際需求降溫,全球經濟前景不太樂觀等隱憂,但美中貿易爭端有望暫歇,國內半導體先進製程需求熱絡,以及台商回流投資貢獻效果陸續顯現,因此第4季經濟成長,應可持穩於2.3%至2.4%之間。

 

 

記者陳嘉玲報導

新聞來源:寶島通訊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