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3 月 5th, 2024

三倍券確實有效!國發會秀報告 GDP最高增1016億元

國發會委託中經院、台經院進行效益評估報告表示,即使採取最嚴苛至最寬鬆的假設,三倍券對於實質GDP都可增加201億元至1016億元的效益,成功促進消費、刺激經濟,穩定就業、讓民眾收入增加、政府財政稅收也增加,確實有發揮點火效果。

在野陣營為要求政府發放現金,不斷抹黑去年三倍券效益不高。國發會昨(2)駁斥,委託中經院、台經院進行效益評估報告表示,即使採取最嚴苛至最寬鬆的假設,三倍券對於實質GDP都可增加201億元至1016億元的效益,成功促進消費、刺激經濟,穩定就業、讓民眾收入增加、政府財政稅收也增加,確實有發揮點火效果。

國發會表示,根據智庫研究,考量廠商加碼等效益,三倍券對GDP貢獻最高達0.53%,每1元的預算可創造實質GDP最高達到1.99元,遠高於先前消費券每1元預算創造實質GDP的0.45至0.70元。

國發會強調,委託中經院、台經院辦理「三倍券經濟效益評估」,兩智庫透過相關文獻及統計,設定不同的模擬情境,利用總體計量模型、產業關聯模型等,進行政策效益評估,評估過程嚴謹周延,即使採取最嚴苛到最寬鬆的假設,對於實質GDP都可增加201億元至1016億元效益。

國發會根據國內實際公布的經濟統計數據指出,振興三倍券對個別產業、總體經濟效益顯著;內需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顯著回溫,自去年7月起轉為正成長,且7月至11月營業額均創歷年同期新高。

穩定就業市場,服務業就業人數由去年6月685.8萬人提升至12月690.5萬人,實施減班休息人數也由6月底3.2萬人,大幅降至12月底6463人。

最後,營利事業銷售額、營業稅實徵淨額均由去年5、6月負成長,至下半年各期均較前年同期成長。

國發會強調,根據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去年7月調查,約4成民眾領取三倍券後,消費金額超過3500元、甚至有7%民眾消費超過9000元,顯現刺激消費效果良好。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